深入研读新课标 探讨项目走班课程 转变艺术思维落实核心素养下的中学美育课堂
来源:艺体处   作者: 美术学科组   发布日期:2023-10-26 09:55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体艺处统一安排、学科组按要求落实在8月24日--8月28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教师培训。整个培训分为学科组培训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现场培训两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美术学科组组内培训,准备本次教师培训内容时分两部分组成,分别是课堂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和专业能力培训。课堂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主要是通过网络集中学习,包含全国中小学美术优课、美术一线教师、专家学者的视频讲座;从中让我们学习到美术教师如何在课堂中有效提问?潘彬老师通过实例列举,生动有效地让老师们明白,常规课堂中对问题地有效性更重要,不再是以前简单地好与不好、对不对、是不是?简单地单项式判断,应该是引导学生说出自己心中所想,好在哪里并用恰当地语言表述出来。钱初熹老师通过对艺术新课标地解读,结合大单元教学,分别举例分析如何进行主题式大单元美术教学、基于项目式的美术教学、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等方面,一一作解读。通过《一张有意思的学习单》现场教学观摩课,让老师们感受教师如何关注学生课堂的状态、课堂生成性问题的解答、对学生美术专业的评价引导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通过以上学习,让老师们进一步认识课堂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感,不断学习新的学科教育理念,更新思维,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从而全面提升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第二板块的培训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侯大全老师为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培训。培训议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科组代表石小琴老师介绍巴川中学美术学科组,第二阶段侯老师讲座《新时代中学生艺术思维培养有效途径探讨》,第三阶段探讨我校美术特色项目走班课程。

首先学科组代表石小琴老师向侯大全老师介绍巴川中学美术学科组的基本情况,从师资队伍、教研活动、美术优质课、教育科研、参赛作品、重庆市艺术测评现场活动、校园活动、美术项目特色走班教学,从以上八个方面的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紧接着侯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新时代中学生艺术思维培养有效途径探讨》,在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去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一是寻找相关依据政策理论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相关法规法纪,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回到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二是发现有效途径,去发现适合学生艺术思维形成之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发现适合学生艺术思维形成之路。在教学过程中少一些模板化、多一些开放包容多样化,正如陈丹青所说像孩子一样面对艺术是最佳的状态。三是表现大美之艺,为我们展示了各类优秀的美术作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四是创新美之教育,培养有审美情趣、审美感知和审美判断能力的时代新人。听完侯老师的讲座,老师们收获满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对中学生艺术思维培养还需要深入的探究,有效的运用到实际教学中,让我们的美育教育落到实处。

侯老师对巴川中学的美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在实际教学中把审美感知拔高到审美判断、从感知美拔高到创造美。

最后,探讨我校美术特色项目走班课程,并根据开展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提意见。学科组教师分项目介绍各自项目开展的情况,版画、手工、书法篆刻、素描、服装设计。

版画项目彭许林老师介绍到,本项目的课程目标是让学生了解版画的历史发展,了解木刻版画的制作所需的工具与材料,掌握版画的制作工艺。以2022年艺术课程标准为指导思想,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掌握一种美术表现形式----版画。以及学生作品的展示。

侯大全老师对各项目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一是在指导学生作品的时候使用图像语言、减少文字让图像说话,从而达到图像识读,转化思维,复杂东西简单化,做到图案化、图像化。手工项目制作有身份的虎、有情绪的虎,通过拟人化、变形、夸张呈现不同的姿态,加入文化传统元素。

通过本次培训,美术学科组的老师深入研究了新课标的变化,在侯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项目式交流,老师们对我校美术项目特色的课程的开展又多了些新的思路、对新学期的教学多了一份新的思考、新的方向。

美育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巴川美育教师,我们还需不断学习,开启美育教学新的征程。

上一条信息: 2023年重庆市巴川中学校教师技能培训
下一条信息:赋能成长 蓄势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