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巴川中学校教师技能培训
来源:艺体处   作者: 音乐学科组   发布日期:2023-10-26 09:35    浏览次数:

8月25日,我们聆听了肖中老师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讲座。

肖中老师提出:以德为先,知行合一。这是对学生心智发展、品德培养的根本,也是教师教育教学的主要指导思想,这一理念让大家深受感触。同时,在肖中老师的指引下,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培养创新拔尖的人才。

胡静老师在学习后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心得,“道在器之上”,拔尖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基于“人”的培养。谓之中,谓之和。胡静老师认为要让我们的校园中充满生机,充满活动,因此音乐组教师更应该担起重任,发挥个人力量,积极响应学校开办的各种活动,让学生参与体验、让学校生机勃勃。淡名利,达美好。我们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个人发展环境,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专注学生教育,提升学生教学质量,创造学生发展机会,以致和谐,以达美好。最后,教师和学生一样,都应该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我们要回到教育的原点,回到人的本身。

8月26日,我们学习了中央音乐学院精品课程节选,授课老师谢嘉幸教授在本堂课中主要讲到“音乐美学与音乐教育”——分别是音乐美学是什么、作为审美体验的音乐美学、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这三个方面。

首先,他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是音乐美学,老师用了三个字来概括,分别是“知”、“情”、“意”,具体的说就是包含了逻辑学、美学和伦理学这三点。音乐美学是以研究音乐艺术的美学规律为宗旨的一门基础性理论学科。音乐美学的学科内容简介又分为审美主体、审美对象,审美体验、审美心理再到审美教育。主要从聆听、体验、感悟(理解)、应用这几个方面来展述。聆听也就是听觉感(音乐形态),体验就是审美感(音乐情感),感悟(理解),来自于生活感(音乐意念),应用来自于现实感(音乐创意)。

接着,老师从聆听这一个方面进行了展开讲述,音乐的表现手段,又分为基本表现手段与整体表现手段。基本表现手段包括音色、节奏、旋律、和声。整体表现手段有主题、音乐结构(陈述结构、曲式结构)。接着,老师就分别准备了几段不同的音乐让我们去聆听、感受。阐述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老师在向我们讲解的过程当中也非常形象的为我们做了示范,当我们在上一堂音乐课时,应该怎样去引导学生,去启发他们的审美能力。

音乐组张梦媛老师在学习研讨后提出:音乐是美的艺术,音乐学习中充满着审美的元素,美需要感知和启发,因此我们的音乐课堂也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刻板的说教与机械的跟唱绝不能满足认知音乐美的需求。教师要从学生的感官刺激入手,以立体的形式唤醒学生对音乐美的领悟,要全方位带动学生对美的感知与思考,让学生对音乐审美鉴赏更加敏锐,对音乐文化理解更加灵活。要激发学生群体及个体发现美、享受美、感悟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动机,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文化素养,陶冶学生道德情操,形成完整的人格、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从而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谐及协调发展。

8月27日,我们学习了潘丽琴老师指导的《大单元教学》课例。

2022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层面的课程改革已全面进入新时代。《方案》提出:“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可见,大单元教学符合我国新时代教育目标的基本要求,是我国育人方针的“落脚点”,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更应积极探索与实践。

本次学习潘丽琴老师以教学实录为抓手,向我们展示的新课标下的大单元教学在课堂中应该如何体现。通过这次听课,相信大家都对大单元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张茂老师认为大单元教学更考验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这节课带给她最大的感受是,授课老师通过课堂活动和引导,充分培养了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非常注重学生的体验,值得我们学习。

8月28日,音乐组邀请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苹老师做专家讲座,胡苹老师给我们分享的是《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案例审视与反思》。

胡苹老师围绕艺术核心四大素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进行了阐述。

审美感知要求我们以听觉为先,尊重学生的聆听体验,课堂音乐不要怕重复,一定要反复聆听,要让学生完整感受音乐。艺术表现要完成的目标是演唱与演奏、欣赏与评述、读谱与视唱、表达与表现,演唱演奏和读谱视唱培养了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欣赏与评述则是表达了学生聆听的意愿,表达与表现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体会美感,从而达到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创意实践要求我们要对创作过程与方法进行探究与实践,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亲身感受,其次要遵循音乐表达的规则,最后是要遵从知识技能的迁移,做到这三点,创意实践能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也会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文化理解要求我们在课堂设计中一定要有人文内涵的融入,潜移默化地培养新时代的学生,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总体来说,音乐课程核心四大素养反映出了目前的教学方向。我们要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获得,教师在课堂总结中提炼,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教师在教学运用中创新,从而更好地达到美育的教育目的。

本次教师技能培训让音乐组全体教师受益良多,大家对音乐教育也有了更新的理解和认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有了新的教育教学目标和方向。

上一条信息: 校园文化艺术节
下一条信息:深入研读新课标 探讨项目走班课程 转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