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这位“东北段子手” 课堂魅力独特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14 15:04    浏览次数:

用一场颁奖盛典,让最美的您在聚光灯下焕发荣光。

而作为老师,也许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更能展现您的师者之美。

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巴川师者,一起发现他们身上的师者之美,各美其美。

“上课!诶?还有人不抬头,让我瞅瞅是谁,全班都搁这等你。”

“还有些人啊,别以为我今天没点名,就美美的啊。”

“东北段子手+政治老师”,这奇异的组合,让巴川中学张长娟老师的课堂充满独特的魅力。

她不仅说话自带beat,搞笑有一套,教学更有一套。

“下面说一说这次考试成绩!来,都把笔放下!坐直听!”

一个简单的开场白震慑全场,“娟姐凝视”眩晕全班。

“知不知道自己考了几分?还在这叨叨叨,心里没点数儿呐!”

学生们常说,在张长娟老师的课上,不仅能收获满级的知识点,还能听一堂“娟姐”的单口相声,体验“段子与包袱齐飞,知识共笑点一色”的乐趣。

作为“段子手”,张老师时常将知识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给学生听,为学生打开新思路;作为政治老师,她又像一个导演,把课堂还给学生,通过小组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才华,在观点交锋中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活泼生动又走心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对她赞不绝口。

“好的课堂,教师不唱独角戏。”

张老师每节课会设置“时政分享”环节,引导学生关注实事,涵养家国情怀。

好的政治老师,知识体系也不能单一。

张老师打通学科界限,结合历史、地理,让学生在学科“混搭”中构建不同的知识体系,体验学习乐趣,自然地达成教育目标。

“在思政课上,她有多重身份,‘魔法师’‘导演’‘段子手’……”谈及张老师的课堂,学生们会毫不掩饰对政治学科的喜欢,以及对张老师个人的赞赏。

这样的幽默教学、互动教学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高考,她和她的学生们更是交出了令人惊讶的答卷:政治单科成绩95分以上3人,班级平均分最高89分,在全重庆市名列前茅。

当然,抛开“喜剧人”的身份,“段子手”张长娟老师也有自己的一本“暖心教育经”。表面大大咧咧的她却善于从细节读懂学生的情绪变化。

在一次与学生们的沟通中,张老师发现一个学生离她非常近,都快要贴到她脸上,生怕错过她说的每一句话。

于是,张老师悄悄问他最近压力是不是很大,学生惊讶地道:“老师,你怎么知道!”她笑着说“我从你眼神里看出来了呀,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听不清我可以讲第二遍第三遍。”

在张长娟老师看来,教育不能单单追求成绩,更要为“成就孩子一生梦想”而努力。这与巴川中学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在巴川中学,学生在入学之初就会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老师也会引导他一步步寻找目标、实现目标。

她回忆道,有一位廖同学从小立志要考军校,一路披荆斩棘,最后却因为体检不合格没能通过。

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国际关系学院类似于军校。于是她多次和廖同学沟通,引导他面对现实,转换方向。

“解开心结后的廖同学,最终成功考上了国际关系学院。”张老师笑着说,“也算是圆梦成功。”

“作为老师,不管你有多少经历,在教育当中,其实都是一个新手。”

“教书”要永葆新手心态,“育人”要与学生感同身受,这就是张长娟老师的教育之路。

上一条信息: 最美的您 | 和学生同堂“考试”?最好的教
下一条信息:一封满是感激的信,送给所有的“邓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