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和学生同堂“考试”?最好的教育是师生互换角色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0 08:47    浏览次数:

用一场颁奖盛典,让最美的您在聚光灯下焕发荣光。

而作为老师,也许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更能展现您的师者之美。

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巴川师者,一起发现他们身上的师者之美,各美其美。

“袁老师,您这次考了多少分啊?”学生小丁凑过来小声问。

袁凤看了眼试卷,笑着说道,“145分,你呢?”

“嘿嘿,袁老师我考了146分哦!这次我超过你啦!”

小丁一溜烟地跑开,连背影都洋溢着快乐,而袁凤嘴角的笑意也沁入心底。

每学期,袁凤都会安排自己与学生一同参加大型考试,和学生的试卷一起批改打分。在袁凤看来,只有站在学生的视角,才能深刻体会学生有多难。

袁凤趣谈,尽管有可能会被学霸反超,但站在一个“考生”的角度,去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成果,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

和学生一起考试,是巴川老师的必修课

“拳打新高考,脚踢新教材”的袁凤平时是一个低调的“女战士”,更会在实战中提升自己。

巴川中学每年都会在4月的二诊考试中,安排青年教师与全校的高三学生一同参加考试,并且试卷混合在一起批改打分。

以考生的身份,和学生一起限时测试,统一改卷,虽严苛,但必要。

老师和学生限时测试

袁凤在这样的考试中曾获得英语组第一的好成绩。对此,她谦虚道:“对于教师来说,这是应该有的水平,真正厉害的是巴川中学的顶尖学生,做题能力甚至可以超越老师。”

面对这样的考试,巴川学霸们亦是欣喜非常,铆足全力想要和老师们“一较高下”。当然,获胜者也不总是老师,在临近高考时,不少学霸也完成逆袭“反超”。

“实际上,这是我们最愿意见到的情况,心里非常欣慰和喜悦。”袁凤说,正是因为学生这样的“胜负欲”,在平时的大型考试中,袁凤也会主动加入班级考试中,与他们一同做题。

这样的“师生较量”成效明显。在今年的高考中,袁凤所带的班级英语单科平均分超130分。

学生上台分享

“在我看来,最好的教育就是师生互换角色。”

面对优秀学生,袁凤从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现在高考题型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很高,课本上的东西早已满足不了走得较快的学生。”她会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拓展课外知识,自己理解掌握后,再传授给学生。

别人教知识 她教学生记住知识

 

当然,袁凤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她并不满足传授知识,还非常关心学生们的内心世界。

“人是有畏难情绪的。当你看到如山的复习内容,真的不知道从何下手,很可能想学却又不知道从何学起。”袁凤坦言,这个时候她都会反思,教给学生知识点的同时,也该教会学生如何记忆这些知识。

“在英语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记忆单词,如果词根词缀记忆法行不通,那我就换语境记忆法,还是记不住,我再换联想记忆法、故事串记法、图表记忆、游戏记忆……变化不同的方法教,才能说是‘屡教’。”

为学生创设情境交流

有了这一层思考,每周的固定课时之外,袁凤也有了新的忙碌。

请教资深教师、去图书馆、上网查文献、关注教育号……在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书写下一条又一条的教育秘诀。大部分时间,在袁凤的朋友圈总能看见各种各样关于教育的动态。

课堂上让学生自主分享

袁凤对教育的理解是深沉的。

她认为,面对现代的学生,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如今的学生,除了学习压力外,还面临着种种心理压力。要帮助他们成长,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足够的心理素养。这也是她为什么选择继续深造心理学的原因。

“教书育人”的工作,在别人看来或许很累很枯燥,但袁凤却很享受,在她看来这份工作“有意义、有责任、有成就感”。

上一条信息: 最美的您 | 既是“树洞”又是“船帆” 看
下一条信息:最美的您 | 这位“东北段子手” 课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