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既是“树洞”又是“船帆” 看看他都有哪些秘诀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0 08:51    浏览次数:

用一场颁奖盛典,让最美的您在聚光灯下焕发荣光。

而作为老师,也许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更能展现您的师者之美。

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巴川师者,一起发现他们身上的师者之美,各美其美。

“取放对压调,严格按照口诀操作显微镜,就不会出错。”对待自己严格要求,对待他人如沐春风。在从教的16年里,何洋兴老师秉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教育宣言迎来送往莘莘学子。

“老师就是学生的掌灯人”,何洋兴老师深知学习之路必定艰苦,作为老师的他表示将会尽自己所能为学生点亮一盏熠熠生辉的明灯。

学生的“树洞”:抽丝剥茧,对症下药解难题

2018年,何洋兴老师入职巴川中学,担任生物学科组长,同时还教两个班的学生。

巴川中学采用“小班教学”模式,一个班30多人,何老师讲课的时候不仅可以密切关注到学生们的专注情况,还能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制定个性化辅导。偶有学生走神,他就会及时和他们互动,开开玩笑,等大家都收回注意力之后再继续上课。

除了课堂上的互动交流,学习上遇到困难或是心理出了问题需要辅导的时候,学生们也会在私底下找到何洋兴,一吐为快。

他遇见最多的情况是学生特别用功努力,成绩却老是不尽人意,这种时候就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心理辅导。

学科组集体备课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了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改变“知识一问全都会,考试上场不得分”的状况,何老师手把手领着学生像做生物实验一样对考试的过程抽丝剥茧,小心谨慎地寻找考试不理想的 “病灶”。

“首先要分析考试时的心态,哪里丢分,为什么丢分,然后把可能的原因一一罗列:时间把控,心理状态,知识缺漏等,最后根据不同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优秀认真的老师带领学生突破瓶颈,勤奋上进的学生同样能促进老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教学相长。

生物课本中有一节基因工程。从前,何洋兴老师重点和学生讲解其中的基本操作和应用,而现在的学生则会提问生物科学前沿的问题,如基因编辑的原理,学生的反问促使老师反思,老师的能力也在反思和学习中再次拔高。

何老师也脚步不停地总结着教学经验——“怎么在现在的基础上教得更好,还要着重思考怎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逻辑思维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

高2023届生物组学生毕业前合影(左二为何洋兴老师)

老师的“船帆”:引领后浪,破风而行创佳绩

何洋兴老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得到了不少前辈的指导——“教师一定要备好课才能上好课”,“不会‘偷懒’的教师是教不出优秀学生的”。

前辈的经验让何洋兴老师颇受启发,在课堂上给予了学生足够的空间,最大程度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

浪花涟漪共成长,青蓝对接谱新篇。前人箴言如灯塔照亮了他的教学生涯之路,也给了他接引后来之师的底气。如今,从教多年的何洋兴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已经开始指导起了年轻老师参与各项教育类相关比赛。

教育部精品微课比赛,比拼的不只有教案的优劣,还有老师的课堂表现力。为应对教育部精品微课比赛挑战的难题,学校生物组特意组建了科研小组来定向帮助年轻老师,从教案写作的笔头功夫,到课堂展示的言谈举止,多管齐下提升参赛老师的综合素养。何洋兴老师直言“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过程”。从搭建框架到填充内容,从主体修改再到完善细节,要完成一节基础教育精品课,难的不仅是制作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还有如何做到更有教育意义和创新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何洋兴老师指导的竞赛课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

生活中的何洋兴老师

今年是何洋兴老师来到巴川中学的第五年,也是他在巴川第三次带高考生。

上一条信息: 全员全导师全面育人,一生一专属特别有爱
下一条信息:最美的您 | 和学生同堂“考试”?最好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