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暴力倾向调查研究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章磊 焦静   发布日期:2015-11-20 19:51    浏览次数:

中学生暴力倾向调查研究

章磊    焦静

摘要:校园暴力对初中生身心健康危害很大,预防校园暴力刻不容缓,要想对校园暴力事件进行预防,首先要掌握现在初中生暴力倾向的现状。本文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本校学生随机调查,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暴力倾向,加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为有效预防和消除校园暴力提供了客观和主观上的依据。

关键词:初中;校园暴力;预防;暴力倾向;

一.研究方法

(一)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在校中学生,随机发放调查调查问卷385份,实收345份,其中男生175人,女生170人。
(二)调查问卷
 


 

查阅文献,设计调查问卷,将校园暴力倾向作了四个等级的划分如下:

A型:严重的暴力倾向,对情绪也常常失去自制力,造成心情总容易随着环境或是身边的事物而大起大落、连自己都无法捉摸。

B型:有较严重的暴力倾向,多半来自于感情因素。

C型:暴力倾向较轻,暴多半是因为受到外力的激怒。

D型:暴力倾向最轻,非常正常。

(三)数据处理与结构分析

从表1所得结果可以看出,男生和女生整体暴力倾向为D型,比较正常;女生倾向于B型和D型,女生的暴力倾向要高于男生。

表1男女、女生暴力倾向调查结果

 

 

男生

女生

A

1.54%

0

B

1.54%

10.77%

C

1.52%

1.55%

D

49.23%

33.85%

 

二.讨论

1.我校中学生整体趋向于轻度暴力倾向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我校中学生总体趋向于D型,说明了本校学生暴力倾向较轻。我校并未发生恶性的校园暴力事件,这和我校强有力的德育工作分不开。我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我校制定了积极的纪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解决矛盾的技能,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了感恩。调查结果显示了我校暴力倾向较轻,也说明了我校德育工作效果明显。

2.暴力倾向男女有别,女生更具暴力倾向

最近校园女生暴力事件频频发生,今天中学女生校园暴力已经成为了一个令学校、家长、社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本次调查结果也显示了男女暴力倾向有差别,女生更具暴力倾向。导致女生暴力行为高于男生的可能原因是生理发育早于男生。初中阶段的女生要比男生早两年进入青春发育期。生理的发育对女生心理、情绪、精神、行为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得女生的性情有时会显的较为暴躁,行为冲动发生暴力行为。

三、结论

本论文为校园暴力的预防提供了基础的数据和原因分析,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本校学生整体暴力倾向较轻,女生暴力倾向高于男生,通过调查分析掌握了本校学生暴力倾向,有利于预防和消除校园暴力。

参考文献:

[1] 王琳谭. 中学生校园暴力社会影响因素研究—以重庆市为例[J].青年探索,2009,1:31-34,39.

[2] 陈海珍. 广州市中学生校园暴力发生现状及危险因素分析  [J].2008,12:2274-2277.

[3] 罗建河.谈女生校园暴力行为的现状、成因及其防治[J].127-130

上一条信息: 七年级生物课堂教学方法之分层提问
下一条信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生物课学生兴趣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