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生物课学生兴趣调动研究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章磊 焦静   发布日期:2015-11-20 19:48    浏览次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生物课学生兴趣调动研究

章磊,焦静

摘要:生物学教师不因生物课是否被人们重视而自暴自弃,更应积极探索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使课堂妙趣横生,让自己的课堂活跃起来。声电刺激、笑话故事、专题讲座、生物学报等都是有效手段。

关键词:声电刺激;笑话故事;专题讲座;生物板报;实验教学;

目前,生物学在人们的观念之中地位很低。在社会上,人们称之为“软科学”;在学校中,生物学被称为“豆芽学科”或副科。无论生物学地位如何,作为生物教师更应思考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让自己的课堂妙趣横生,让课堂活跃起来,达到生动教学的目的。

一、八年级学生学情分析

随机调查3个班共205人,其中83%的人认为生物课不重要不感兴趣;17%的学生认为重要,感兴趣。中学生对生物课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没有学习的兴趣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给中学生物学教学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极大的挫伤了广大生物学教师的积极性,使中学生物学教学改革陷入困境。中学生物教师应从课堂教学入手,深入研究课堂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走出这个尴尬的困境。

二、应对策略

1 培养兴趣

1.1视觉刺激——播放生物视频、使用模型

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来创设教学情景是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如自然探秘,动物世界,奇形怪物等。他们在看节目的同时,不但没有感觉到是在上课,相反,学生们在自己心理还能提出很多疑问,正好是我所要设置的问题。这样,愉快的一节课就开始了,这种方式的教学取代了以往的只用死板的、枯燥无味的语言直接导入教学内容的方式,是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兴趣的很重要的手段。教学中,能合理地使用实物、模型、录像及课件等多种媒体进行直观教学,易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集图、文、声、像的综合表现功能。更是使学生跳出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延展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足以引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1.2 听觉刺激——播放声音文件

在课堂上使用音乐,可以使学生进入一种轻松的、开放的学习状态。在学习“两栖动物生殖和发育”的时候,首先播放的是青蛙鸣叫,让学生去猜是什么动物发出的叫声,并且设问“青蛙为什么鸣叫”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鸟”时,首先播放各种鸟类的鸣叫声,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1.3 讲故事激发兴趣

课前和课中给同学们一些时间,让他们讲一些有关本节课知识的故事或者是笑话,来提高学生的兴趣,有时教师也可以讲点与课堂有关的笑话,消除学生疲劳,激发兴趣。"蚯蚓一家这天很无聊,小蚯蚓就把自己切成两段打羽毛球去了,蚯蚓妈妈觉得这方法不错,就把自己切成四段打麻将去了,蚯蚓爸爸想了想,就把自己切成了肉末。蚯蚓妈妈哭着说:"你怎么这么傻?切这么碎会死的!"蚯蚓爸爸虚弱地说:"…突然想踢足球。" 说完笑话后提问:这说明了蚯蚓具有怎样的能力?这种能力有没有限制?

2 专题讲座

教师首先确定主题,如《食品安全》、《人体健康与生命科学》、《环境污染的危害及其治理》、《香烟与癌症》、《肝炎的种类及其预防》、《肥胖与健康》、《吸毒的危害》等。专题讲座是让学生认识生物科学重要性的有效途径。它具有选题灵活,生动有趣,听众多等特点,从而有利更广泛地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我经常利用好读报课20分钟,在本班进行专题讲座,激发学生兴趣。

3 办好生物学墙报、生物学手抄报

生物学墙报、手抄报比专题讲座传递信息更为迅速、灵活、自由。因为专题讲座的次数毕竟是很有限的。再说讲座具有即时性,讲座时你有时听不清,或者不去听,机会就错过了。而生物学墙报举办的次数显然可以多些,只要教师的热情高,一周半月出一期都可以。其次,墙报内容取舍比较灵活,大内容可以,小内容也行。再者,墙报内容可以展示一周半月,学生今天可以看,明天也可以看,观看的时间较有余地。可见生物学墙报、手抄报也是使学生认识生物科学重要性的重要途径。生物学教师要注意利用这条途径向学生及时地灵活地报道生物科学领域令人鼓舞的内容和生物科学促进社会发展的典型实例。定期给墙报、手抄报评比,鼓励他们把报办得越来越好。从而扩大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收集处理资料的意识和能力,还能使学生更好地认识生物科学,培养学生对生物科学热爱的情感。

 

参考文献:

[1] 章磊.七年级生物课堂教学方法之分层提问[J].现代交际,2012(2):174.

[2] 焦静.浅谈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小组讨论[J]. 现代交际,2013(5):154

[3] 章磊.在“饲养和观察蚯蚓”教学中让生物学课堂动起来[J]. 生物学教学,2014(4):23.

上一条信息: 中学生暴力倾向调查研究
下一条信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安泰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