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学生都是“明星”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焦静 章磊   发布日期:2016-06-06 19:45    浏览次数:

 

每个学生都是“明星”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  焦静  章磊   

周华健有一首歌叫《我是明星》,每次听到这首歌,心里就莫名地感动。自从做了母亲,更有深刻体会,孩子就是母亲心中的明星。

某日,我和往常一样来到A班上课,发现教室哪里不一样了:最后排的那个单人座位上换人了。顾不得这些,开始了我的讲课。

讲到精彩之处,我滔滔不绝,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只听见笔与纸接触的声音,我甚是欣慰,甚感满足,甚觉陶醉。抬起头环顾四周,坐在独座上的学生面露恐慌、紧张之色,直觉告诉我他干“坏事”了。果然,让他把书给我检查时,他红着脸、低着头把书拿了上来:这堂课的笔记一个字都没有。我的脑袋“嗡”地一声,气疯了,这也太不给我面子了吧,顿时面露“杀气”。其他学生忙说,老师,你不用管他,他每科都是这样的,其他老师都不管他的。我一听,呵呵,每科都这样,看来对我不是“特殊照顾了”,怒气顿时消了一半。

课堂还要继续,先叫他回了座,让他认真听后面的,并及时补好笔记。后半节课我一边上课,一边寻思一个问题:我只是一个生物老师,这只是一节生物课,我有没有必要和刚才那个学生好好交流。从他刚才低头、红脸可以看出他是在乎老师对他的看法的,这样的孩子是有救的,于是我在心中做了一个决定。

课后,我找到他,他似乎有些意外。我问他:“这周你怎么坐在那个位置?”他很不好意思地答到:“我上周操行分最低。”“今天没记笔记是因为坐在后面看不到吗?”我给了他一个台阶,没想到他很诚实,“不是的,我能看到。”“那是不喜欢生物吗?但我看你前几节课的笔记记得很认真。”我继续问到。他坦诚地说:“我觉得生物很有意思。我是以为反正我坐在最后,老师看不到我,也不会管我。”我的心震惊了一下:也许就是学生以为的老师的不关心,可能会让好多孩子迷失自己。我告诉他,利用课余时间将笔记补好,不懂的来问我。

第二天一大早,我的早饭都还没吃得完,他就来到我的办公室,让我检查他的“战果”。结果自然令人满意,我还给他讲解了几处难理解的地方。为了奖励他,我把我的早餐分了一半给他。后来在其他同学口中得知,那天他拿着我给他的早餐,在教室里炫耀了好一阵。

在接下来的几次课,每堂课我都会特别留意他,发现他走神时,给他一个暗示,他立刻会意。一次课上,他还主动举手回答了问题,检查他笔记时,比以前的更认真了。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他的分数居然超过了班级平均分,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我想我那天的决定是正确的,我的教育是成功的。

天上的星星很多,只要我们用心看,它们都是会发光的“明星”。学生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多关心、多留心,他们都是会发光的 “明星”,终将成为“明星”。

上一条信息: 教育,是静待花开
下一条信息:引导学生构建 “各种环境中的动物”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