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静待花开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白新梅   发布日期:2016-06-06 19:48    浏览次数:

 

教育,是静待花开

白新梅

【题记】教育是漫长而美丽的等待过程,让我们给学生一方晴空,他们定会在不经意间给你带来惊喜。让我们静待花开,让美丽在无声的等待中悄悄绽放。

偶然中,在杂志上看到一篇美丽的文章《静置的奥秘》,突然就想到了我自己,努力在讲台上磨砺了十年多的普通老师,回忆起这么多年工作,想起曾经的那些孩子的现在,突然就明白了:教育,就是静待花开。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在许多美食的制作过程中,“静置”这一简单的环节,必不可少,至关重要。譬如:安徽人做的毛豆腐,在制作过程中就需要“静置”,静置是为了更好的让豆腐自然发酵,长出带毛的菌,才能使得豆腐美味、可口、有韧性。譬如蒸蛋羹。在蛋液中加适量盐和温开水搅匀,静置十余分钟再蒸,这样蒸出的蛋羹软如凝脂,细滑爽嫩。譬如,拍好的蒜末。蒜头用刀拍烂,静置10分钟,再下入欲起锅的炒青菜中,蒜香才更浓。教育何尝不是呢?天天的工作之后,加上“静置”,孩子们就自己成长了。

元旦节去参加一生日聚会。刁阳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来了,怀里抱着自己仅三个月的孩子,那么温暖,那么安静。听着他说:老师,我太感谢了你,你的好多话我都记着。我一下就感动了。他,六年前可是班里数一数二的调皮王,学习甭提,纪律就让我与科任老师家长操碎了心。曾经打架斗殴惹是生非的他,尽管我一次又一次地教育,但最终到毕业都未达到我的教育理想状态。但如今,他踏实做着自己的生意,安静享着自己的幸福,一遍遍地说着:“老师你真的帮了我很多。虽然在高中没有让你满意,但你的话影响了我以后的经历、、、、、、”他的经历让我想起了做面食中“静置”。和面成团后,都是要醒面的,醒面就是静置。静置是为了让面发酵,让面更有韧性,这样做出的面食才更软嫩、筋道。曾经的高中生活只是他在为他的人生做“静置”准备,老师的教育关注让他的准备工作有了更加好的基础。

想起现在的班里的一个孩子,何东林。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班主任处各种报到。不完成作业,清洁没有做好,上课讲话、、、、、、但是一天的课文背诵让我关注这孩子。那是一次2d对话的背诵。我讲完了课,余下的10分钟让孩子准备该对话的背诵。我在教室走走看看,一会儿就很多同学举手并流利背诵了。快到下课时候,看到他举手了,而且有点紧张地看着我。我有点楞了,心里想,肯定背不了,但仍然很快走了过去。拿起他的书 ,他第一句说:“老师,我会了”。我笑一笑,说:“好的。背吧。”刚背了两句就卡住了,我正准备提醒时候,他很紧张又很歉意地连忙解释:“老师 ,我真的会背了,我刚才真的背完了的。”这时候下课铃突然又响了,他更急了。我本来想说下节课背熟悉些,再来。可看他这样着急与抱歉的样子,我说:“没有问题,相信你。只是第一次在老师这里背紧张了。来,再看一遍,我等着你。”这孩子立马就轻松了,说:老师,好的,我保证第二次背好。他坐下,然后努力背着。尽管下课了,他依然在位置上很努力地背着。我看着,顺利时候,我很安静地鼓励着;他想不起时候 ,我假装不经意地说着那里的记忆小技巧。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我陷入沉思:为何以前从未发现他的努力?其实,每个孩子都在努力着,只是他们成功所需要的时间不同罢了。我之所以没有发现他们的付出,是因为我的目光没在他们身上驻足过,没有给他们足够证明自己的时间,缺乏一颗等待的心。下课后的第7分钟,他顺利完成背诵,然后笑靥如花的跑去了厕所。

其实,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等待。教育是一个过程,成长需要等待。正如法国作家卢梭所说:“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

就如我们每次做鱼片一样。把片好的鲜鱼片加调料、蛋清或生粉搅匀后,静置10分钟后再入沸腾的鱼汤里煮开,鱼肉异常鲜嫩,滑而不糜,这是水煮活鱼的鲜美之道。用炒香的米粉拌五花肉,静置20分钟再蒸,软而不腻,这是美味的粉蒸肉。宫保鸡丁也一样,鸡胸脯肉用刀把拍松,切成丁,加调料,用湿淀粉拌匀,静置5分钟后再入油锅爆炒,原本生涩的鸡肉便爽嫩无比。

正如美国著名的学习问题专家托马斯·阿姆斯特朗先生的《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书中所写的那样,根本没有天生的所谓学习上不行的孩子,只是缺少发现他们的美丽心灵。只有那些用一颗美丽的心去等待的人才能听到花开的声音,看到花开的美丽,体会花开的幸福!等待是美丽的,等待是幸福的,让我们怀一颗美丽的心静待花开!

上一条信息: “开花和结果”第1课时翻转课堂实践研究
下一条信息:每个学生都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