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和结果”第1课时翻转课堂实践研究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章磊 焦静   发布日期:2016-06-06 19:50    浏览次数:

 

“开花和结果”第1课时翻转课堂实践研究

章磊(重庆市巴川中学校402560)焦静

摘  要 学生课前翻转学习本节课重点知识,自我建构知识体系和完成自主检测。课堂上学生识花贴花、趣味传粉和穿越受精,在活动中内化和应用知识,生生互评中培养爱花护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师引导中提升自我探究的生物学素养。

关键词 开花 结果 翻转课堂 实践

1教材分析

人教版2011课标版《生物学》七年上册第三单元第二章“被子植物的一生”第三节“开花和结果”,是在学习了植物的繁殖和生长知识后安排的。为了教学的需要,本节课设置成2课时,本节课教学重点是通过课前翻转学习花的基本结构、植物的传粉和受精。学生对于鲜艳的花朵有了直观的认识,但不一定知道花的基本结构,通过课前翻转的认清花的结构,为学习传粉和受精打下基础。课堂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如识花贴花、趣味传粉和穿越受精,学生在课堂上运用课前学习的知识,达到翻转课堂的目的。

2教学目标

2.1知识目标 认知花的基本结构;了解花的传粉方式;描述受精的过程。

2.2能力目标 尝试通过观察百合花,认知花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结构,提升动手做实验的能力;提升网络搜索和归纳总结的能力;课前翻转,提升自我探究的能力。

2.3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学生爱花护花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生命意识教育。

3课前翻转

教师  录制微课。首先制作好微课ppt,其次使用录屏软件 camtasia studio7.1进行微课录制。微课重点讲解了桃花的基本结构、子房的结构、传粉两种方式以及受精的过程;编写自主检测题。自主检测中设置了学生喜欢的一些环节如名词大PK、知识迷宫等,目的是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

 学生  小组分工。组长安排一个学生养一种花,动手解剖花和观察花的基本结构,尝试制作子房模型。其他同学负责阅读教材,网上搜索关于花传粉和受精的资料,并进行讨论交流总结;学生自主下载微课学习,对于不懂的部分学生可以反复观看直到弄懂,完成自主检测。

4教学过程

课前,教师播放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教师引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是我们向往的地方。因为在那里我们可以赏花和品果。”

4.1 组内展示 小组内先讨论课前翻转学到的桃花的基本结构,传粉的方式有哪些?学生在组内描述受精的过程,并对自己存在的疑惑和组员分享。

4.2 识花贴花

识花  “实践出真知,观察见细微”引出观察百合花,教师向学生介绍观察的工具和材料。然后引导学生从外而内摘下百合花各部分对照课本“桃花基本结构图”,认知结构;用镊子夹开一个花药,观察花粉;解剖子房,观察内部结构。

贴花  学生将摘取的花的各部分贴在纸上,并标注结构;

展示  学生展示小组贴花的结果。此处引入生生互评,学生来评价贴花的优点与不足。教师问“大家能看清子房的细微结构吗?”,引出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子房的橡皮泥模型,通过交互平台向全班同学指认子房壁、胚珠、珠被、极核和卵细胞等结构,为下节课“结果”打下知识的基础。

自主提问  此环节引发学生自主设疑,教师引导学生说出花药中有什么?花粉里有什么?为什么柱头上有黏液?为传粉和受精作好过渡和铺垫。

4.3 趣味传粉  教师夸赞学生刚才在知识的花海里努力采蜜,辛勤如蜜蜂。教师此时展示蜜蜂采蜜的图片,让大家朗诵《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教师提问“蜜蜂帮助了植物做了什么事?”,引出传粉方式。接下来是一个互动环节,教师让大家伸出双手举过头顶表演一朵花,双手握拳表示花药,摇摇自己的头表示柱头。教师让学生用拳头碰触自己的头,引导学生说出这是自花传粉;教师引导学生表演异花传粉,学生用自己的拳头碰触临近学生的头表示异花传粉;教师追问“异花传粉有几种?需要怎样的媒介”。此时教师向学生吹口气,让学生猜出这是以风为媒。教师接着化身一只小蜜蜂,轻轻掠过学生的头顶,引导学生说出这是以虫为媒;教师提问“两种媒介的花各有什么特点?”,引导学生说出风媒花普通,虫媒花鲜艳等特点。教师进行情感教育“风媒花普通请不要自卑,虫媒花鲜艳请不要骄傲,每种生命存在都有意义。”

4.4 穿越受精  回顾“为什么柱头上有黏液?”,学生答出柱头上有黏液可以粘住花粉。教师述说“花粉中有精子,胚珠里有卵细胞。它们就像一对苦命的恋人,遥遥相望而不可及,要想在一起就必须穿越重重困难,请看穿越受精。”教师播放植物受精的微视频,学生观看后描述受精过程,并进行受精不易生命不可轻易夺取,花虽好看请你手下留情的情感教育。

4.5 建构知识  此环节学生完成课本107页练习2,学会建构知识体系的方法,让所学知识系统化,形成自主归纳的能力。

4.6 知识擂台  此环节教师根据本节课重点、难点编写检测题,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5 课后反思

5.1 课前录课的准备

准备好软件系统。现在比较流行的录课方式就是录屏,软件有camtasia studio7.1,该软件操作简单又具有除噪声的功能,这样在家或在办公室都可以进行录课;准备好录课ppt。ppt的内容要突出学习重点,难点和学习方法;准备好录课稿。录课稿要求言简意赅,同时要把知识点讲解清楚明了。特别注意录制的视频控制在5分钟以内,作者要使用普通话,效果不好要反复录制,切莫滥竽充数。

5.2 翻转课堂上师生的角色转变

“课外学习——课堂活动——反馈评价”的翻转课堂模式,让学习的主体和课堂主体变成了学生,改变了以教师教学生学的课堂模式。改变了以往单一教师的评价,生生评价在本堂课用的最多,同样学生在课外的学习对教师的微课提出建议,使得教学相长。

5.3 翻转课堂的校本化

目前国内很多学校在进行翻转课堂尝试的过程中,给学生配备平板电脑,课堂上大家都拿着电脑,这样背离了翻转课堂的初衷。而且每位学生配备一台平板电脑,现实是难以达到的。因此,翻转课堂应该进行校本化研究,而本堂教学实施就是一个很好的校本化探索,在低成本下可以推广应用。

翻转课堂虽然已经被逐渐认可,但如何做到有效教学,如何制定有效的课堂评价等,还需要教师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个人简介:章磊,重庆市巴川中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硕士学历。

通讯地址:重庆市铜梁县东城街道办事处塔山东街666号,重庆市巴川中学校,402560。

上一条信息: “翻转课堂”下生物实验课堂模式实践研究
下一条信息:教育,是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