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一节的教学设计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焦 静 章 磊   发布日期:2016-06-06 20:10    浏览次数:

 “鸟”一节的教学设计

 

焦 静  章 磊    18996302798

重庆市铜梁区重庆市巴川中学  

摘要:通过一系列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出鸟适合飞行的主要特征。使学生确立鸟的身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

关键词:鸟  教学设计

 

 

一、教学分析

(一)教学重点  鸟类适于空中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鸟类的主要特征。

(二)教学难点  通过“观察与思考”活动,确立鸟的身体结构与功能相统一、鸟与环境相适应的观点;通过探究,认识鸟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阐明鸟类适于空中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概述鸟类的主要特征。

(二)能力目标  通过对“鸟适于飞行的特点”的探究,培养学生的观察、发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确立鸟的身体结构与功能相统一、鸟与环境相适应的观点;举例说明鸟与人类的关系,形成爱鸟、护鸟的意识。

三、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家鸽骨骼模型、鸟喙和足的图片

学生准备:鸡腿骨、鸟与人类生活关系的资料

(一)导入新课  利用PPT,图片展示多种多样的鸟,引入新课。

设计意图:利用图片将学生带入情境,引入新课。

(二) 多种多样的鸟  

学生列举熟悉的鸟类,并作简单介绍。

比较不同鸟在形态结构上的异同:教师将大山雀、金雕、丹顶鹤、啄木鸟、野鸭的喙和足的图片分发给各小组,小组合作完成讨论题。

1.填写表格。

2.推测鸟喙的特征与鸟的食性之间的关系,鸟足的特征与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

3.这些鸟在外部形态上有哪些共同特点?

设计意图  认识鸟的多样性;通过观察、分析、比较,认同生物的结构与功能相统一,生物与环境相适应的观点。

(三)探究鸟适于飞行的特点

1.鸟适于飞行的外部结构特点  

(1)体形

①观察鸟的标本。

②通过折纸飞机活动,比较纸飞机和一张纸的飞行距离和时间。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总结鸟的体形呈流线型。再通过折纸飞机活动,体会流线型可减小空气的阻力。

(2)体表

①观察鸟的标本。

②播放视频:观察鸟飞行过程中羽毛的排列以及羽毛的形态。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鸟的体表被覆羽毛,羽毛有正羽和绒羽之分。

(3)前肢

①观察鸟的标本。

②将鸟与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的前肢进行比较。

③观看视频:鸟在飞行过程中,两翼的形态。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比较,鸟的前肢变成翼。

师生总结,鸟适于飞行的外部形态特点:

体形:流线型——减小飞行阻力

体表:被覆羽毛——保暖、飞行

前肢:变成翼——飞行器官

2.鸟适于飞行的内部结构特点

(1)肌肉

①观察鸟的肌肉分布图,将胸肌与其他部位的肌肉进行比较,看其发达程度如何?

②通过做扩胸运动,模仿鸟的飞行动作,推测胸肌与飞行的关系。

③数据分析:鸟的胸肌占体重的1/5,人的胸肌占体重的1/120。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比较,鸟的胸肌发达,利于牵动去翅膀完成飞行。

(2)骨骼

①观察鸟的骨骼标本。

②观察鸟的胸骨。

③观察鸡腿骨横切面。

④数据分析:鸟的骨骼占体重的5%-6%,人的骨骼占体重的18%。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比较,鸟的胸骨上有龙骨突,胸肌附着其上。鸡腿骨内部中空,骨骼轻、薄、坚固。

师生总结,鸟适于飞行的内部结构特点:

肌肉:胸肌发达——牵动两翼完成飞行。

骨骼:胸骨上有龙骨突,长骨中空,其他骨轻、薄、坚固——减轻体重。

3.鸟适于飞行的生理特点

(1)鸟的喙和视觉

①观看鸟喙的图片,分析鸟喙的特点。

②观看猛禽捕食视频,分析鸟视觉的特点。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分析出得出结论。鸟有角质喙,喙内无齿;鸟的视觉发达。(2)鸟的消化:

资料分析:雀形类的鸟所吃的谷物、果实或昆虫,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1.5小时后排出体外。绿头鸭吃进的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0.5小时后排出体外。 雀形类的鸟一天所吃的食物,相当于自身体重的10%—30%。蜂鸟一天所吃的蜜浆,约等于它体重的2倍。体重为1500克的雀鹰,能在一昼夜吃掉800—1000克的肉。

设计意图:通过资料分析,鸟的消化系统发达,食量大,排便快。

(3)鸟类的呼吸

①播放鸟呼吸时气体进出肺和气囊的动画。

②学生阅读“鸟体内的气囊”图文。

③学生画出呼吸时,气体在肺和气囊中的流动方向。

设计意图:通过观看动画、学生动手画气体流动方向,对理解气囊辅助肺呼吸很有帮助。

(4)鸟的循环

表1:各种动物心脏、体温比较图

 

 

 

心脏占体重的百分比

心跳次数/min

体温/℃

0.42

70-90

37

1.71

135-244

42

金丝雀

1.68

514

42

蜂鸟

2.37

615

42

 

 

讲解:恒温动物、变温动物的概念。

提问:体温恒定的意义?

设计意图:通过数据分析,鸟的心跳频率快,体温高而恒定;通过回答问题的形式同,学生对恒温动物、变温动物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5)总结鸟的主要特征

①图片展示:各种各样鸟的图片和视频。

②学生归纳、总结鸟的特征。

设计意图:对前面旧知进行回顾,并在观察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鸟的主要特征。

(四)与人类的关系

学生展示:利用课前收集的资料,交流、展示鸟与人类的关系。

设计意图:学生在交流、展示中,认识到鸟类与人类的关系,同时激发学生思考、讨论的积极性。

(五)课堂小结

1.请学生小结本节课的收获。

2.习题检测、反馈

设计意图:通过对所学知识的回顾、反馈,达到对知识进行巩固的目的。

(六)教学反思

    本节教学中,通过一系列探究活动,体会到鸟的全身都是为了飞行而设计的,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鸟的特征;通过学生的展示活动,认识到鸟类与人类的关系,从而培养学生爱鸟、护鸟的意识。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地参与到观察、思考、探究中来,而不是教师一味地灌输。

上一条信息: 在情景中阅读
下一条信息:“翻转课堂”下生物实验课堂模式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