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笑中感动学生
来源:教科处   作者: 李琴   发布日期:2013-12-05 16:09    浏览次数:

在微笑中感动学生 

铜梁县重庆市巴川中学2013、2015级历史组      李琴

微笑是微微的一颦,是轻轻的一笑。微微一颦,使人顿觉放松,远离紧张,远离心虚;轻轻一笑,使人倍感动力,走进悦纳,走进理喻。微笑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心境;微笑不只是纤纤女子的涵蓄,也是粗犷男人的细腻。作为一天到晚和学生打交道的教师,微笑更是我们开启一个个幼小心灵的通行证。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与健康人格的形成,一个有份量的微笑,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鼓励、赞许或是期盼。

在我的教学工作中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把微笑作为工作中最大的资产。其实这个信念源于学生的一篇历史课后心得。一天,在批阅学生的历史课后心得时我蓦然看到一句话:“李老师,你知道吗?你是我们心目中最漂亮的老师,特别是你微笑的时候,就更美啦,我们班都特别喜欢你的微笑!”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感动了,原来我每天不经意地微笑他们居然这样重视!于是,直到今天,我依然坚持每天微笑着面对我的学生,也让学生微笑着过每一天。

在我的教学中更有些教育教学中的小事,让我真切地感到了微笑的巨大魅力,它让我更加坚信微笑是严冬的炭火,是盛夏的浓荫,是沙漠的绿洲。

这天上的是七年级的《统一国家的建立》即秦汉时期历史的复习。课堂上大家一起对本主题做了详细而全面的复习,最后利用十分钟时间让学生对其进行记忆,当我在检查学生的记忆情况时发现学生们记得又准又快,所以我就很满足地结束了本节课。

下课后我刚走进办公室,胡勇同学就拿着课本怒气冲冲地来到我身边,很激动地说:“老师,这一主题我们都复习完了,可是我仍然不知道该学什么,你讲得好,但我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是重点,什么是考点?你就不能给我们划一划吗……?”听到这儿,再看看胡勇同学激动而沮丧的脸,我当时心里很气愤,感觉这位同学态度太不好了。但面对这位特殊的学生,我思考了几秒钟后用微笑看着他。因为在这之前我了解到这位学生性格有点怪,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但最近由于家庭变故的原因他改变了学习态度,所以近几个星期他对学习非常痴迷,想很快地用成绩来证明自已。我一直微笑地把他看到,等他把自已心里的想法说完。他说完后看着我微笑的表情,迅速地就调整了自已激动的心情。我继续微笑着问:“会提问的孩子,就是聪明的孩子,老师很欣赏你实事求是的态度,你把本单元的基础知识都记下来了吗?”他回答道:“应该差不多吧!”“差不多到什么程度,可以接受老师的提问吗?”我追问道。他有些紧张地说:“大概可以吧”于是我选了几个最基础的问题对他进行检查。

“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有哪些?”我慢速地问。

“有……”他很虚心地说,但没回答出来。

“那请你说出汉朝的建立时间、人物和都城呢”我接着问。

“老师,我忘了……”他仍然无从说起。

就这样我不再检查胡勇同学的基础知识,我很热情地对他进行教育:“这一主题中的基础知识比较多,老师能体会你的心情,答不出来不要紧,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功进利的,要慢慢来。试一试,相信自己,老师知道你能行!”沉默几秒钟后,我把自己认为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告诉了他,并对他进行了鼓励,他听后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很惭愧地说:“老师我错了,谢谢你的帮助,我一定会抓紧基础知识的复习,做到不懂就问,不会让您失望的!老师我回教室了!”望着快速跑出办公室的学生,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想想要是我不是微笑着给他说,而是一顿臭骂的话,那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打击呀:或许师生关系从此“冰冻”,也或许从此打击了他的学习积极性。但却是我的"微笑",使得我重新认识了学生,使他从中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和鼓励,同时也使他的自尊心没有受到伤害,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这就是微笑的魅力所在!

在我们的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成为学生一生的感动,微笑是阳光,是春雨,是桥梁,能融化冰雪,滋润万物,沟通师生的心灵。用微笑去感动学生,去感动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因此而更加美丽!

上一条信息: 一个没有想到的结果
下一条信息:一堂无法预设的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