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想到的结果
来源:教科处   作者: 赵春利   发布日期:2013-12-05 16:10    浏览次数:

一个没有想到的结果

——重庆市巴川中学   赵春利

这是这学期最后一个星期了,老师同学们都忙于期末复习之中。我所教的14班,由于已经养成了课前2~3分钟的读书分享——故事演讲的习惯,他们在我的每一节语文课前依然在做这个事情。

今天我一来到14班教室,早已有一位女同学——小柳站到了讲台上。我与同学们问好之后她就开始了故事演讲,可她今天不知是兴奋还什么原因,她边演讲边笑。这让一些同学们也跟着笑,也让一些想听的同学表现出不满,于是课堂上就出现了跟以往不一样的声音——“说的什么哟!”。我当时内心也很是不满:一是,态度不严肃,让课堂秩序混乱;二是,期末这么忙,还这么一幅随便态度,浪费了时间。我本想批评一下,但我想临近期末了,老师若不注意控制情绪,在不了解学生情况下就很随意地批评学生,这可能让学生因此心情不好,最后也就会影响学生的期末复习和考试。再加我是语文老师,我不是随时教育学生要学会会说话吗?我不防以身示范,既达到我说话的目的,又不相互影响心情,这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把怒气熄灭在心中,脸露笑容地说:“好遗憾啊!本可以在这学期在故事演讲上给自己画一个圆满的句号的,可这只能等到明年了啊!而这等了68节课才等来的上台演讲的机会就这么放过去了,同学们,你们觉得是不是很遗憾啊!”。然后,我们就进入本堂课的学习之中,我也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可让我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就在我结束了那堂课回到办公室刚坐下,小柳来到了我的身边,态度诚恳地对我说:“赵老师,我为我今天的表现道歉,我请求赵老师再给我一个重新演讲的机会!” 这让我很是吃惊,因为这还是第一次有这种情况发生。在以前学生们对这种培养勇气、胆量、口头表达能力和检查读书情况的课前“故事演讲”是能混过去就混过去,跟本不管老师怎么说这做法有多么多么的好而认真对待。今天孩子的这表现让我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孩子对我的那一要求的认可,这让我好不高兴啊!我虽然喜悦满怀,但我不流露于脸上,还对她课堂上的表现作了委婉的批评,当然给了她一个重新上台演讲的机会。这让她喜悦而去,又对我感激不尽,师生关系也近了一层。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故事演讲的好处,和鼓励同学的积极上进,因此在第二堂课上,在小柳演讲完后我对同学们陈述了小柳重新演讲的原因,并表扬了小柳这一上进的作法。这又意外地迎来了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让我心情好不高兴啊!

无独有偶的是,后来又发生了相同一幕:另一个女同学——小唯也来请求我给她一个再上台演讲的机会。是这么一回事:小唯因上厕所晚回教室,我当时因不知情况就当她弃权而让后面的同学演讲了。而她回到教室时同学也正好讲完,面对她晚回教室,我本想说她几句迟到一事的,但后来一想迟到2∽3分钟可能另有原因就放弃了批评。最后我真的庆幸没有轻意批评她,因了解到的原因是上堂课因英语考试,时间有所延迟导致学生上厕所后不能准点到教室。

后来我反思:为什么这届学生能有这样的转变?为什么他们要珍惜这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演讲机会?我想这既与我在开学之初上的那一堂语文课和遇事没有随意批评他们,而是委碗表达意思有关吧。对这一届学生,我精心准备了我的第一堂语文课——我要让我的学生喜欢上我的语文课。因为以前学生对语文课不怎么感兴趣,要么认为枯燥无味,要么认为太难,于是有一部分学生不喜欢上语文课。对此,我想在这届学生的第一堂语文课上改变一下以往的作法,让他们认识到语文具有无穷的魅力,从而对语文产生兴趣,这样他们就不会再产生以前学生的学语文的态度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不是说“教育的任务在于,为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找到一把金钥匙,为每一个青年男女都开辟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他们的能力能够被唤醒并得以充分发挥”吗?为学生找到这把金钥匙不就是老师的责任吗?而苏霍姆林斯基又说“教师,这是学生智力生活中第一盏、继而也是主要的一盏指路灯;是他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会他们尊重科学、文化和教育。”由此可见,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要努力去探寻让学生喜欢的教法。于是,我的第一堂语文课我就设计讲“语文的魅力” ,在课堂上我列举了一系列事例让学生认识到语文的魅力所在, 如:

1.《最好的与最坏的东西》故事。让学生认识到会说话有时会化险为夷。

2.曾国藩“屡败屡战”的故事。让学生认识到“战”“败”两个字的位置巧妙更换,词的色彩大不一样,这样就将一个屡战屡败之将,变成了一个百折不挠,在困境中坚持战斗的英雄人物,把失败变成功绩。

3.周恩来“标点巧断意”的故事。让学生认识到周恩来机智巧妙用标点出新意而回击了敌人,让学生感受到了一种大快人心之感。

4. “别字误大事”故事。一老板把“乌鲁木齐”印成了“鸟鲁木齐”,十几万的印资付之东流,结果老板欲哭无泪。

5. “语言表达练习”:(伸出五指) 请同学们用语言描摹一下这只手。(学生练习,教师评点。)  后再欣赏画家兼文学家丰子恺是怎样来描摹五只手指的。

    学生在后来的日记中写到:我第一次感知到语文原来有这样神奇的作用,让我对语文产生了兴趣,我一定要认真学好语文;我在小学的时候不喜欢语文,听了赵老师这一堂语文课后,我喜欢语文了!……这让我也觉得这第一堂语文课我达到了目的。

   感悟:1.激趣对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学生有了兴趣,学生就会听老师的,并按老师说的去做,也因此会大胆去表现自己和不愿放弃锻炼自己的机会。2.老师在遇到偶发事件时千万要冷静,并用巧妙的话语去解决问题,这样既解决了问题,又避免了不好心情的产生,和损害到师生关系。3.时刻记住:保护、呵护学生幼小的心灵,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4. 温和友善,胜于强力风暴。5.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多动脑多想办法去解决。

从我经历的这个事情中,我真正理解了苏霍姆林斯的“教师的职责就是善于帮助学”以及“教育学生的前提是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前提是尊重”。有人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可见,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

上一条信息: 我与我的室内广播操
下一条信息:在微笑中感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