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室内广播操
来源:教科处   作者: 朱林江   发布日期:2013-12-05 16:11    浏览次数:

我与我的室内广播操

13级体育组   朱林江

不管愿望怎样播种,梦想如何发芽,失败怎样开花,成功如何结果,成长,依旧要在风雨中继续。心怀梦想,一路前行,时间见证着我们的蜕变——由一颗种子向一片绿林的蜕变。当然,这段成长历程,镌刻下欢乐,也记录着痛苦,有过成功,也不乏失败。沿着成长的足迹,一步步,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未来。

■成长·素描———

来到巴川中学工作已近两年,我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有成功的惊喜,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体验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我在巴川这片沃土汲取了很多的营养,获得了很多的发展机遇,得到了很好的专业成长

——获得了全国首批啦啦操教练员的资格证书

——参加重庆市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

——所带四名跳绳队员获重庆市一等奖,其中一名学生以一分钟306次的成绩独占鳌头

——参加铜梁县校园健康杯比赛,包揽了所有跳绳项目的一等奖第一名

——参加铜梁县教师篮球比赛获团体一等奖

我在教育教学当中,不断学习积累,秉承老教师用智慧和汗水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和理念,然后再结合新时期国家体制改革的标准,找到一条适合这个年代学生发展身体素质的良好教育之路。经过在巴川的两年工作,我对体育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我觉得体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幅“火炬传递”图——持炬者有童真未泯的孩子,有风华正茂的少年,有热血沸腾的青年,他们所传递的是锻炼、健康的理念,体育从他们身上呈现出来的也不再是枯燥、野蛮和粗暴,而是一种生机、文明和运动中的优雅。

成长·故事———

                                                一、梦想的种子萌芽

快乐的事儿就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多得数也数不清,有些已随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不清,但室内广播操编排的这件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课间操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而且可以使学生处于长时间的坐姿学习状态后,身体各部分得到舒展和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较多血和氧的供应,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此外,课间操还有利于消除因连续学习用眼时间长而产生的眼睛疲劳,使眼睛得到适当休息,这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来讲是尤为重要的。然而,由于重庆多阴雨天,很难保障学生平均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因此,当我把这一情况向学校领导反映后,学校决定创编属于我们巴中人的室内广播操。

二、梦想开花:艰苦与幸福同行

创编的路肯定是有难度的,但它也是我们创新理念的一次尝试。我和二位同事立下了决心,立志出色地完成任务。我们分了三个步骤来做这个事情:

一 深入到班级,了解室内的特点。通过观察座位空间我们认识到:室内操时动作的幅度不宜太大;尽量避免向前、后、左、右的大幅度四肢动作,而应多考虑垂直方向的伸展动作和屈臂的转体动作等;此外,学校教学楼一般有五层,应充分考虑到楼上楼下的干扰和水泥地板所能承载的负荷,尽量避免跳跃动作和多拍的踏步动作,以免引起教学楼的过大振动和灰尘的扬起,这既不安全,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因而选择屈膝动作、重复前点地等动作比较合适。 我们还希望把这些情况和学生的爱好联系在一起,于是制定了调查问卷,广泛的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从调查问卷中反馈的信息主要有:1、他们认为每天做广播体操是有必要的,2、时间在3~5分钟之间比较切合实际,3、他们喜欢简单但不单调的动作,4、他们喜欢节奏轻松明快但不剧烈的音乐;5、学生喜欢街舞和健美操。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开始了室内操的审定。

二  我们开始创编室内操并寻找相符合的音乐。我们用课桌和椅子模拟学生的座位,编创了很多的动作,我们一遍重复着一遍,一次争议重复着一次争议,一次口令重复着一次口令,一个中午重复着一个中午,每一次合理的改动我们都有幸福的笑容和心灵的满足,每一次艰难的选择都让我们痛苦的挣扎。对着镜子,我们协调一致,对着课桌,我们磕磕碰碰。最终,整套操雏形具备。我迫不及待地把我的学生当成了我们实验室的“小白鼠”,先在我所教的班级教学,看全班同学能不能够接受,动作能不能打开,或者同学左右之间是否形成干扰。看到同学们的脸上的喜悦,对动作产生的兴趣,我受到了莫大的鼓励,当大家把整套操做完的时候,全班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后来我和两位同事开了一个专题研究会,对其中的跳跃运动和整理运动做了修改,最终我们确定了动作。我们把这套操给学校领导验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和鼓励。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寻找音乐。我们找到了学校的音乐专家——梁书记。当他知道我的来意后,就一口答应了下来。在梁书记的帮助下,我们剪切、复制、合并、压缩,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制作了8节操所需要的音乐。接下来就是口令录音,由于学校没有特有的录音棚,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反复的思考,不断的录音,但是都不合适,最后还是梁书记亲自为我们录下这套操的口令。当听到室内操优美的音乐和梁书记洪亮的口令时,我们心中是多么欣慰和感激!

三 、录像。录像的过程是幸福的,但同时也是最痛苦的。幸福的是我们马上就要实现我们的梦想了,痛苦的是我们还要考虑录像过程当中很多的环节。我们从我校29届运动会的开幕式视频中确定了服装,然后再找学生录像。经过五次排练,我们把动作分为了四个阶段让学生掌握:初步学习、进一步加深、巩固提高、灵活运动。最后找到宣传处的孙老师,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进行了拍摄。当我看到示范孩子那自信阳光的表情,干净有力动作的时候,我发现原来幸福就在这么一瞬间!最后我们送到杨校长那里审核,杨校长看完后连说:不错!不错!辛苦大家了。当时我觉得快乐是可以分享的。那感觉真的很好!

三、梦想实现:守得云开见月色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全校推广,我们这套操的目标就是:学校推广,力争走出校园拿奖!

经过两次全校广播教学,同学们基本上掌握了本套室内广播操的动作要领,我大胆的让同学们进行独立尝试,结果做了一遍下来后,很多班主任都给我反馈了意见,说位置小,空间不足,左右同学之间容易形成干扰。我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杨校长的办公室,给他反映了有些班主任给我反馈的意见。他语重心长地说:“林江,这是很正常的,新事物的出现必定会面伴随很多的问题,你大胆的去想办法解决,我相信你”。杨校长的话给了我无比的力量,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好事做好。隔了几天,我向同学们特别强调了细节,让班主任到场辅导、监督。结果前面的问题都顺利解决了。后来我去检查每间教室的做操情况,很多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在教室内做操,我深受感动,自己的劳动没白费,守得云开终见月。

仰望星空,反思走过的路,感觉自己成长了,也许是一种协调的能力,也许是一种组织的技巧,或者是一种技能的碰撞。在这个自编、自导、自拍室内操的过程中,我们发挥了我们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发挥了我们重庆市巴川中学教师团队的力量,我们能笑傲重庆中考,蝉联12年冠,我想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合作的意识,勇于创新的精神,永不止 步的脚步,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获得今天属于我们巴中人的荣誉和鲜花。

    ■成长·原声———

毛主席曾说:“欲文明于精神,须野蛮其体魄。” 鲁迅先生也说;“欲立国,必先立人。”面对学校的体育教学,有人说重庆市巴川中学的体育教育是严格有加,温情不足。其实非也,面对初中学生的年龄、性格特点,老师必须要强力的引导他们,给他们制定一些合理科学的锻炼方法。最近国家教育部还对全国中小学体育课做了要求,就是要大力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课由以前的一周二节变了现在的一周四节,足见国家对全民身体素质的重视。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教委的号召,大胆地进行了体育教育改革,合理地运用科学锻炼的方法,找到了一系列帮助学生锻炼的运动,如:篮球、龙舞、花样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让学生在体育课上有所炼有所得有所感。我能够在如此重视艺体教育的学校教书,真是三生有幸。

    ■成长·点评———

体育是什么?怎样上好一堂体育课?

体育不等于比赛,而是对身体素质的锻炼;体育更不等于野蛮,而是对生活的丰富,是对内心的升华。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并不能把自己的学生训练成高水平的运动员,只能培养他们对体育运动的意识和良好习惯,在体育课上教会他们一、两种锻炼身体的方法,让他们在体育课上达到足够的运

上一条信息: 最是那一声温柔的呼唤
下一条信息:一个没有想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