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声温柔的呼唤
来源:教科处   作者: 曾平   发布日期:2013-12-05 16:12    浏览次数:

最是那一声温柔的呼唤

2015级语文组:曾平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读到过这样一句话:“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一颗爱心上路的人,一生也都将生活在爱里。”所以刚踏上三尺讲台的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用爱心之泉去浇灌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之花。

因为爱,让我和她结缘,也因为爱,我更加肯定了自己当老师的价值。

记忆的影片不断在脑海中演绎,刚上33班的第一节课时,一走进教室,就被孩子们一双双充满灵气的眼睛所吸引,当然,在这其中,肯定有着她的目光——一个可爱的女孩。但是此时的我并没有在茫茫人海中特别地留意娇小平凡的她,直到那一天:

那已经是开始行课的第四周了,和这些孩子相处足足有一个月了,通过日常的课堂教学以及平时与班主任的交流中对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都有了大致的了解,但是此时的我对她仍然只有一点印象,仅仅知道有这么个孩子的存在,但是更多的关于她的信息却无从知道。那天晚上,下班以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后面传来一声铃儿般的叫声:

“曾老师好!”

当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可爱的孩子总是在你背后给你最温柔的一声呼唤。

啊,原来是班上那个可爱的小女孩——琪琪,此时此刻关于她的信息在我脑海中不断涌来:孩子在班上年龄偏小,并且属于性格比较内向的一类,上课不怎么喜欢发言,总是默默地当一个倾听者。于是,我就想借着这个机会跟孩子聊聊:

“琪琪啊,上课怎么不喜欢发言啊?是曾老师长得太凶悍让你觉得害怕吗?”我略带玩笑地说。

孩子急忙解释道:“不是的,曾老师,我很喜欢上你的课,只是我从小就不爱举手,和老师没有关系的。”

虽然天漆黑一片的,无法看不清楚孩子脸上的表情,但是我能想象,我这话一出,孩子肯定是一脸的惊恐,可能还会想:会不会因此老师就不喜欢自己呢?

“哦,原来是这样啊!没关系的,现在已经是初中生了,所以要抛开小学的一切,活出一个崭新的自己哦!”

孩子欢快地跑了,夜空中又一次荡漾着她铃儿般的声音:“曾老师,我以后在语文课堂上一定会积极举手发言的”,我想此刻她一定是笑靥如花,因为我脸上也绽放着如花般笑容。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特别留意这个孩子了,总是在上课的时候有意无意的点她起来回答问题,并且适时地送给她一个鼓励的眼神,孩子也有上进心,也在努力地改变着自己。

后来发生的事更加让我肯定了我和这个孩子之间的缘分。

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的活动”,旨在帮助一些掉队的优生,很巧地是,我牵手的两个学生都是33班的,而琪琪就是我牵手的孩子之一,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从此,我就每周都找她来聊聊天,关心一下她的生活、学习,孩子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在课堂上总是会看见她举手的身影,每次在路上遇到我,也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样叫着“老师好”从我身边飞过;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学习上有什么困惑的,也总是会认真的向我请教,每次看到她那一脸认真严肃的表情,我就打心底里为她开心。

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这是我当老师之初暗暗下的决心,我也知道这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但是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琪琪的改变让我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不仅要继续帮助琪琪,还要帮助更多像她这样的孩子树立信心,让他们用微笑去迎接每一天的太阳。

 

上一条信息: 做依势像形的琢玉人
下一条信息:我与我的室内广播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