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科研专项表彰 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来源:教科处   作者: 谯春光   发布日期:2013-12-19 21:08    浏览次数:
举行科研专项表彰 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巴川中学讯  (通讯员  谯春光)12月13日下午,我校举行了12-13学年度教育科研专项表彰大会,分管科研的宗和才副校长作了工作总结,让全体教师分享一学年的科研成果所带来的喜悦。紧跟着12月17日下午,教科处谯春光副主任又给近三年入职的老师举办了科研专题讲座,主要解读《巴川中学教育科研奖励条例》,给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积极参加教育科研的热情。

教育科研是成就名师、名校的必由之路。本学年度,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由于有学校教育科研奖励条例的激励和名师评价方案对教育科研的强化引领,加之有学校行政强力推动、年级组、学科组支持配合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教育科研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科研奖励总额达到29万余元,比上一学年度增加约11万元;获奖教师有332人,比上一学年度增加30人。表彰会上,微型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奖者章磊等8人、论文发表获奖者代表李永红等7人、赛课类和教学技能比赛获奖者代表周昌友等7人、科技工作业绩突出者代表刘松等5人分别上台领奖,获奖代表甘永伦作了《我的教研与科研结合之路》经验介绍。

这一学年度教育科研工作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微型科研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一方面研究工作逐步回归教育的本源,课题选取紧扣德育、教学、管理等学校实际工作中问题、重难点问题,紧扣主题班会、学科重点课型课例,让科研为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服务,提高了教育科研工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促进了老师研究素材的积累与提炼水平的提升,微型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成果直接成为撰写论文、外出讲学、著书里说的重要素材;再者参研教师积极,有380余人参加研究,有193人获奖。

二是是教师们撰写论文积极,在舌耕之余,笔耕不辍,有174人撰写的394篇论文发表或者获奖,该项奖金高达9万于元。除此以外,教师们在学校网站外网投稿218篇,在校报上投稿113篇。

三是着力课改现场会提升学校。抓住11.28全市课改现场会放在我们学校举行这一重大契机,我校内聚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磨课团队,外请全市资深学科专家用心、用力反复设计、修改、打磨了44优质课展示,现场会成了我校课改成果的展示会,较好地实现了巴川中学从人们眼里的传统教育到素质教育的华丽转身,化解了外界此前对我校许多误解,改变社会对我校许多不公正的认识和评价。在学校成长的同时,我们一批教育新人抓住这一难得的锻炼、展示机会,积极主动参与,也着实让自己胆大了一次、自信了一次、成功、成长了一次。

四是科研造就名师的效应更加凸显。李永红老师继昨年出版2本个人教学专著后又出版了《我写故我在——作文突破“下水”始》专著,学校给予1.5万元奖励。同时他还被评选为全国《中学语文教研通讯》封面人物,重庆市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这是李永红老师植根巴川、长期专注于作文教学研究的成果。祝贺李永红老师,更期待他和他的生活化作文有更大的发展。

通过专项表彰和专题讲座这些活动,全体老师从教育科研先行者的历程去判断努力的方向,从先进者的成功去汲取有益的经验,努力成长和发展自己。面对新课程的挑战,希望全体老师,沿着“做得好—写得好—讲得好”的成长历程,实现做新的“三好”教师的奋斗目标,参与教育科研更加积极,成果更加丰硕,每个人的成长更迅速!

 


 

上一条信息: 承办铜梁区地理优质课 我校两选手皆获一等奖
下一条信息:重庆市巴川中学召开2013年秋期微型课题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