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铜梁区地理优质课 我校两选手皆获一等奖
来源:教科处   作者: 冉茂平   发布日期:2014-04-01 14:56    浏览次数:

承办铜梁区地理优质课 我校两选手皆获一等奖

巴川中学讯(通讯员 冉茂平)2014年3月 27、28日,由我校小班实验学校承办的“铜梁县地理优质课竞赛”圆满结束,我校地理教研组梁艳、周颖老师双双荣获一等奖,特别是梁艳老师喜获一等奖的第一名。

梁艳老师、周颖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梁艳老师参赛的主题是“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省”,周颖老师参赛的主题是“东半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之中东”。集合地理学科组集体的力量,她们分别为在场的学生、老师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旅程——台湾之旅和中东之旅。

梁艳老师配乐诗朗诵——《乡愁》把评委、学生、听课教师带入台湾,开启了台湾旅程。在教学中,她对知识的传授层层递进、由果探因;语言精练、表达流畅、环节之间过渡自然;利用对台湾美称的原因探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了解台湾的自然环境和美丽富饶;利用探寻“台湾之根”的证据活动设计让学生明白台湾是我国神圣的领土,利用“钓鱼钓”新闻视频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后一以“由因到果”的提纲式知识小结结束新课。整个教学既体现了对地理素养和地理能力培养的地理教学特色,有充分挖据了教材的思想素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整个课堂以非常流畅的表达,独具匠心、新颖创新的设计,自然的过渡语言,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

周颖老师以繁华的迪拜特色建筑——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把教师和学生带入中东,以“中东为什么成为世界热点地区”这个问题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本节课重点引导学生了解中东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以美国、日本、英国三国代表采购石油为线索引导学生对中东石油分布、主要产油国、外运航线的学习了解,特别是让学生分组分别代表三个国家采购者根据所买石油的数量而选择最佳航线运回本国的设计,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以“石油不可再生”引导学生对中东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来培养学生的地理分析能力,体现了由基础知识到基本技能的提升。周颖老师以打破常规的新课导入和教学设计,较好的个人基本功赢得了老师与学生的赞誉。

赛后采访两位老师,她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感谢学校和学科组给了她们这次机会,感谢学校对她们的栽培,也感谢地理学科组老师的帮助和支持,这将是她们毕生的财富,她们也为自己有这样帮助她们、支持她们的同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确,她们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在她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持、鼓励和帮助。这次双双获得一等奖,不仅是她们两位老师的荣耀,更是地理学科组的光荣。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再接再厉,点燃自己的激情,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增光添彩!

 

 


 

上一条信息: 有朋自八方来
下一条信息:举行科研专项表彰 举办科研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