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川中学召开2013年秋期微型课题研究指导专题会
来源:教科处   作者: 张叶陈   发布日期:2013-11-21 09:28    浏览次数:

科研骨干引领  做实微型课题

——记2013秋期微型课题研究指导专题会

巴川中学讯(通讯员  张叶陈)为了推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引领教师做实微型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2013年11月20日,教科处在学校阶梯教室召开了2013-2014年度微型课题研究指导专题会。

会议由学校分管教育科研的宗和才副校长主持,各年级各部门分管副校长、学区主任、各处室负责人、各学科组组长及本期已申报微型课题的主研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专题会。本次会议共分四个议程:

首先,教科处副主任谯春光公布了本期各学科申报的微型课题数量,重点宣布了本期确定的51个重点课题名称及研究者。谯主任热情鼓励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微型课题研究中来,以研促教,这样既解决了教学中的疑惑,又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可谓一举两得。

随后,教科处主任助理张叶陈组织大家学习了微型课题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年级各学区本学年微型课题的目标及奖励办法;共同学习了微型课题的评价标准,让课题研究者有了更加明确的研究方向;还与大家分享了2014级刘绍炳老师主研的微型课题《八年级课堂随机写作实践研究》的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启发大家不要惧怕课题研究,只要善于从教学实践中去发现细小的问题,通过有目的的研究寻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进而形成可供借鉴的方法策略,把这些过程加以提炼,就是很好的研究课题。

接着,我校三位科研资深骨干李永红、周德富、王道勇老师分别对语文重点微型课题《七年级语文课前预习的指导策略的研究》、化学重点微型课题《以“问题”为教学切入口,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数学重点微型课题《九年级数学计算准确度的方法探究》作了详尽的指导。他们扎实的理论,深入浅出的分析,具体可感的例举,让各位课题研究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获益匪浅。

最后,宗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教育科研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了今年我校教育科研呈现出的新特点,并对后期微型课题研究工作的推进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宗校长号召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微型课题研究,力争做到四好:“想得好”、“做得好”、“写得好”还要“讲得好”,希望广大教师通过微型课题的研究,体验参与研究的荣耀,享受专业成长的快乐,感悟教育责任的尊严 。

为把微型课题研究落实到位,后期教科处将组织科研骨干深入课题组进行实践指导,以研促教,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专题会现场一

                                           李永红作经验介绍

                                         王道勇作经验介绍


 

上一条信息: 举行科研专项表彰 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下一条信息:我校隆重召开教育科研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