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远 助力成长
来源:艺体处   作者: 体育学科组   发布日期:2023-10-26 10:1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成长。促进教师间交流,培育优秀的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师队伍,9月25日-9月2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小学优秀体育与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市举办。经校领导同意,我校体艺处主任吴波老师带领付希国、沈洁、郭世阳、彭旭平、刘思源、丁建安、陈盼、郑自豪、刘婵、卢宗其11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活动伊始,我们观摩了重庆八中的特色大课间排球、武术、搏击操、环道跑操等,都很好的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状态,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下很好的思路和方向,更好的提升学校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实施质量。观摩大课间结束后,与众多大咖一起面对面进行学术交流,在此次教育盛会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教育为使命,以体育为切入点,通过专家微讲座、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发展新方向。首先是上海体育大学副校长唐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大单元教学改革后的学校体育发展》大单元教学改革之后的学校体育发展要求:教师能力从多个项目“碎片化”地教,到一个项目“完整系统”地教。教研活动从挖空心思“打扮”体育课,到集中精力构建以“运动能力”进阶为逻辑的课程内容。教师培养从面面俱到的“万金油”式培养,到以重点项目能力养成为核心的“精深”式培养。学校体育形态全学段以“体育课为核心”的工作形态将发生转变,初中以后的学校体育也需要同步转变。随后是清华大学教授曹振水,曹教授就《无体育 不清华——体教融合》给大家做了培训,讲了体育的作用和意义在于塑造学子的优秀社会品质、培养兴趣、掌握技能、形成习惯。体教融合的目的包含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性人才、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培养保家卫国的储备人才。然后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 杨正英杨校长就《构建完善体系  保障生命健康——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事故风险控制体系的构建》给大家做了专题培训构建体育运动伤害事故风险控制体系,需要通过学校的顶层设计搭建好各项工作流程,要做好以下几点:1.构建体育运动伤害事故风险控制体系。2.细化体育运动伤害风险清单。3.强化体育运动伤害防控人员的专业培训。然后是重庆南华中学校长段红梅校长《以传承体育特色文化 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给大家做了分享,溯本求源,找到高质量特色发展的着力点。正本清源,探索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融合点。拓本开源,锚定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创新点。树本弘源,凸显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闪光点。最后是集美大学教授林家仕教授就《课标下数智技术赋能体育教学应用和实践》给大家做了培训数智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智能化设备功能不齐全,教学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教师专业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资源投入不平衡,智能设备无法普及推广。

在学术沙龙环节,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屈明老师主持学术沙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研究所所长吴键、深圳正德高级中学校长韩冬青、中国教育报著名媒体人李小伟、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校长周迎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川围绕主题“新时代学校体育管理发展变革”,和“体育学科的价值意义在哪里,国家对学生们有什么样的具体要求?在学校体育改革推进中,有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让学生享受体育的乐趣,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通过这些问题的探讨和专家的解答,让我们受益匪浅。会议后我们还观摩了八中的学生体育活动、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展示。在充实的学习中,第一天的培训就结束了。

26日开始是第九届中小学优秀体育与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上午我们观摩了开幕式,渝北区的各项文艺活动,让参会观众们眼前一亮,幼儿园的篮球操、南华的武术展演,都将体育和艺术融合,将重庆渝北发体育成果进行了形象的展示,开幕式结束后,还展示了三节优质课,分别由重庆八中李伟老师的《篮球:传切配合》 重庆两江新区白马小学 唐龙老师《柔韧与灵敏》 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 徐昕蕾老师《体操:横箱分腿腾跃及体能练习》给大家进行了展示,这三堂课都非常精彩,是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整体突破,是新课标下的新设计、新课堂。都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进行创造性的情景教学,让每个同学都动起来,运动强度都达到标准,同时在新课标的理念下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在课堂上多样化是评价方式,让课堂学练赛评一体化。

26日下午-27日,两天的时间里,分八个场地展示了66节体育课和24节健康教育课,让我们的老师们在这些优秀体育与健康教育课堂教学中,大量吸收知识,学习新颖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创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信息: 赋能成长 蓄势前行
下一条信息:益智激趣身心酣畅 强健体魄激情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