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巴川学子的科学引路人,万千网友的科普启蒙者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6 15:34    浏览次数:

如今在抖音上

有个进行科普的抖音号

“科技刘老师”

全网粉丝已超20万人

其中不少浏览数万的小视频

挑战钻木取火、冲浪纸飞机、空气大炮

……

既记录着学生的课堂学习点滴

又激发着网友探究科学原理的热情

今天,我们就到这个账号背后

去了解他背后的刘松老师

一次偶然

他走上视频科普道路

刘松,1988年出生,重庆市巴川中学教科处副主任,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重庆市教育学会科技创新教育专委会理事,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理事。主编多部科普书籍,发布科普视频、科普资源超5000个,视频点赞超100万,全网粉丝超20万人,被认定为2023年度“典赞·科普重庆”科普人物。

“下课铃声从来不是科普的终点。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在课后开展后续探究活动,为更多孩子播下创新的种子。”刘松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抖音评论区中发现,很多人对于生活中的科学常识还不是很了解。于是,他投入大量精力到科普传播视频制作中。

“这是一张画有一块西瓜的白纸,白纸外面套着一个塑封袋……”刘松面前放着一个装满水的方形玻璃容器,他把那张白纸缓缓放入水中后,令大家意想不到的现象出现了:白纸上的那块西瓜竟然变成了一块西瓜皮。随后,刘松请一位同学将一张写有“128公式”(即128根号下e980)的纸,套上塑封袋后放入水中,算式卡片立刻变成了“I love you”。

在视频中刘松解释道,这其实是利用了全反射的原理。套着塑封袋的白纸隔绝了空气,白纸入水后,光线全反射到水里了,大家就看不到白纸上的图案,看到的图案只不过是画在塑封袋表面的图案,它和画中的部分图案刚好重合而已。

2014年重庆晨报关于全反射实验的报道

 

科学源于生活

各种材料都能成为实验器材

科普视频发出后,不少用户在评论区表示,“真的需要这种科普视频”“用几个简单的小实验,就点明了许多深刻的科学道理,带领我们走进科学的殿堂。让我们受益匪浅。”“刘老师的科技课丰富多彩,他带领我们遨游在奇妙的科学世界,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账号的内容主要有科学日常、学生家庭实验、实验教程、亲子科学等几个大类。”据刘松老师介绍,除了视频内容选题宽泛,他的实验器材也十分常见,如纸杯、A4纸、塑料瓶、易拉罐等,都是他开发好玩科普课程的材料。

像视频账号中的粉尘爆炸实验,最初其实是在塑料瓶中进行,放些面粉,点上蜡烛,实验现象不太明显,效果也不够震撼。刘松说,实验都是看别人做十遍,不如自己做一遍。在模仿粉尘爆炸实验的过程中,他就开始控制不同的变量。塑料瓶容量太小,他换成了大许多的塑料袋,实验效果不明显,他就不断调整粉尘的含量,从1.0到3.0版本,才最终呈现出视频中的效果。

既教学又科普

这是他科学教师的本能

在科普路上,刘松老师可以说取得了不俗成绩。他带领团队成员参加市级教具制作、科教方案撰写、教材编写、课题研究等,让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科普教育的中坚力量。他开发的青少年科普项目,推动了全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普及。作为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兼职教研员,多次参与全区教师培训工作,引领更多的教师成长。

自2011年7月担任学校专职科技辅导员以来,刘松老师已辅导学生在全国、市、区科技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参与编写的《科技活动与创新》等多部科普著作均已出版,并在全国多个省市使用;先后荣获铜梁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龙乡工匠、铜梁英才、重庆市优秀科技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等殊荣。

如今,已经成为学校教科处副主任的刘松老师常常因为工作繁忙,好几天才能发一条视频,可他依旧在坚持。他说,做视频不仅让他认识全国各地的实验爱好者,拓宽他的科技知识储备,还成为了他工作之余的调剂,让他在工作和兴趣爱好之间能够更好的切换状态。他说,“实验过程和改进过程需要大量的思考,要求不断加深拓宽自身的知识储备。这对于保持一名科技教师钻研和挑战的本心十分重要。而且通过这种新颖的、有趣的、创新的方式,也能够让同学们对于相关的实验和知识更感兴趣,让他们永远保持新鲜感和求知欲。”

(综合自重庆科技报)

上一条信息: 自主巴川,看见成长08丨高考经验: 高考这
下一条信息:最美的您 | 在最放松的班松弛的学,她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