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巴川,看见成长08丨高考经验: 高考这些年的那些事儿:荆棘与鲜花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3-15 09:01    浏览次数:

巴川中学高2022届11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段海玲。学生都上重点大学,分别被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

提及高考,有泪水,有掌声,还有无数个埋头苦干奋笔疾书的日日夜夜。

高考这条路,充满了鲜花与荆棘。三年来,疫情给学习按下过“暂停键”,贪玩、懒惰成了横在莘莘学子面前的“拦路虎”,如何翻越一座座艰难险阻的高山,推开理想的大学校门,当一起来看看新时代高2022届11班的好青年,如何以奋斗之姿在青春的赛道跑出优异成绩。

什么是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是在“巾帼须眉大战”之后的总结会上,段海玲畅言,“青春是一个人最好的年华,就如同现在的你们。”

高2022届11班奋斗的青春体现在“巾帼须眉战”。“巾帼须眉战”班级一月一度的团体赛,以月考为“战场”,把全班40名学生分为男、女两个“战队”,获胜方的成绩特别优异者和双方战队中进步范围最大的将赢得“特权”,每次设置4名“特权”奖。获奖者或可请假一次,或大吃一顿由段海玲自掏腰包的丰盛晚餐,或免掉一次班级清洁日,或化身“小老师”走向讲台给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

“我们班男生27人,女生13人,第一次月考女生战队平均分高了8分。”段海玲说,“特权”奖的内容都是学生们共同的心声,是艰苦高压生活的一颗糖。第一次巾帼须眉战结果出来后,当天就带着四名获奖者吃上了一顿特辣火锅,往后的每一次月考中,大家都争先恐后,为了“特权”鼓足干劲,自习课堂就连请假上厕所的人数都少了,缠着老师问问题的学生越来越多,同学之间相互请教的现象随处可见,每个人都扎进知识的海洋。一段时间下来,男女战队间的“战绩”越发缩小,整个班集体平均分数却显著提高。

那些在一次“战场”上的失利者呢?他们及时归纳总结,分学科分版块剖析试卷,找原因、问老师,向同学请教学习方法,又制定新的学习计划和方向,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直到啃下未知知识领域的每一块“硬骨头”。

“‘巾帼’与‘须眉’齐头并进”,学生们戏称自己是巾帼队和须眉队。在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谋竞争,一次又一次团体“大比拼”,激发了学生内心不服输的冲劲,营造了浓浓学习氛围,收获了高效的学习方法,赢得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在高考征途中步履坚实地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学生时期你最害怕的是什么?呼声最高的是,家访。

但这令学生“闻风丧胆”的家访,在段海玲手中却变成了一块敲门砖,让她一次次走进家长的心,将学生学情、心情、体情、家情、社情了解的彻彻底底。

一天下午课堂结束后,同学们如往常一样奔跑在去晚餐的路上,段海玲在校门口遇见了学生张晒(化名)的家长,赶忙大步上前,沟通张晒近况。

“排斥学习、排斥学校,需家校共同疏导。”段海玲简单的寒暄后,直奔主题。张晒很是聪明,却生性贪玩,对读书嗤之以鼻,一直是家长的“心头大病”。

病情不根治,眼看高考即将到来,家长彻夜难眠,当下就把段海玲邀请至家,三方围桌而坐,从心灵鼓舞到物质激励,从学习的意义到高考的重要性,从社会的磨练到如何树立正确人生观,段海玲苦口婆心,还为他特制学习计划,大到目标学校的选择,小到每门学科的薄弱环节如何突破,段海玲都细化成表格,帮助张晒一步一步落实。

“三方会谈”长达五个小时。

思考,反思,提升,超越,创新,自那以后,张晒像是变了一个人,长在了教室,学习态度变被动为主动,学习成绩从倒数到名列前茅,这个鲜活的标杆树立在高2022届11班,拼搏学习的劲儿也感染着班上的每一位同学。

近三年来,社会面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严重时学校也被迫停课。停课不停学,老师们通过网络家访与40名学生及家长,利用微信、QQ、短信、电话等形式展开了“点对点联络”沟通。在网络家访过程中时刻关心、持续关注学生们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了解学生及家长的身体状况、学生在家学习安排等情况,以此提升学生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构建起一套家校联动的管理框架,真正做到全员全方位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育之道,人为先,需要相互理解,需要心灵互通。家校联动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晚自习铃声响起,高2022届11班教室却一阵欢声笑语。伴随着动画片《猫和老鼠》的放映,每一位同学的笑脸都被段海玲尽收眼底……

白天难以静心,晚上难以入眠,高考号角越吹越响,学生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给同学们减压、舒缓心情,段海玲不仅放上了动画片,还在一日三餐的饭点时间把学生“赶”出教室,统计他们的吃饭人数,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和学习状态。同时,适时统筹,在作业数量上做减法,在学业质量上做加法,“加减算法”齐头并进,确保学业成绩稳步向前。

高2022届11班的学生都很自律。高三阶段,学校规定早7:10到教室,晚10:45离校,但早6:40就坐进教室的同学们比比皆是,在安静的清晨,读书声此起彼伏,晚上回家还有学生自我延时“加练”,在高考这条赛道上,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

巴川中学秉持自主教育育人理念,培养学生自我总结归纳的能力,适度的延时学习能帮助学生吃透每个知识点。为了把握“适度”点,每位老师都时刻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在懈怠时念紧箍咒,在超压时及时松绑。在快乐中学习,在健康中成长,一直以来都是巴川中学引导学生前进的方向。

回望过去,无数投入巴川中学的学子,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学善战,在漫漫人生路付出了无悔的青春力量。新征程上,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紧紧奔跑在这片乐学校园,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诠释花果,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上一条信息: 巴川“她”力量,与青春同行,展最美芳华
下一条信息:最美的您 | 巴川学子的科学引路人,万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