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小班开学第一课:师生共同对话BBC纪录片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转载于华龙网   发布日期:2015-09-11 18:10    浏览次数:

【摘要】 9月10日,重庆市巴川小班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学生,坐在台下的观众由小班老师和数百位家长组成。

《开学第一课:师生对话BBC纪录片》(视频)

    巴川小班师生共同讨论“中国式教育”纪录片
同学们相互交流暑期参加夏令营的感受
刘弋宵跟同学们分享她的阅读故事
    华龙网讯(王静)9月10日,重庆市巴川小班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学生,坐在台下的观众由小班老师和数百位家长组成。

    在“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对BBC纪录片“中国式教育”这一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他们辩证的思维方式与流畅的语言表达,令在场的观众们折服。除此之外,巴川小班学生还跟家长、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假期的收获体悟以及成长故事。

    师生解读社会热点 共同对话BBC纪录片

    今年暑假,一部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的BBC纪录片在微博、微信里面引起了众人关注,很多人的手机都因为这个话题开启了 “刷屏”模式。当然,巴川小班的学生们也对这个教育热点事件很感兴趣,他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甚至有的学生还会找到校长讨论。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辩证的认识东西方教育的差异,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专门设置了“我和你的对话——让争议飞!”这个主题课堂,10位来自小班的学生以及3位老师分别发表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看得出来,巴川小班老师唐雅月在准备这节课的时候是费了心思的,她从整个纪录片里提取了三个话题让师生们讨论,分别是自我竞争VS他人竞争、自由VS秩序、中式教育VS西方教育。

    “我们不能绝对的说中国教育不好,或者西方教育就没有缺陷。开放的西方教育培养了很多思维鬼才,但严格的中式教育也让我们学会了坚忍不拔。 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与国情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听到这番话从一个初中生的口里说出,不少家长都竖起了大拇指,一位来自荣昌的张女士 表示,以前一直认为十二三岁的孩子不懂事,没想到他们已经是有思想、有主见的“小大人”了。

    学生当“小老师” 有模有样教家长摄影技巧

    在听完一节极具思辨性的讨论课后,家长们逐一走进了其他的课堂。在国际教学楼413教室里,小班学生赵彦平正在分享她暑期参加“笔尖下的摄 影”夏令营的趣事。为期10天的摄影学习,让她感触颇深,“这是一门很神奇的艺术,透过镜头可以看见更美的大自然,而且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又可以拍出 别样的风景。”

    随后,向洋煜民同学也跟大家传授了几招摄影的技巧,在座的家长听得津津有味。为什么拍出来的照片很黑,看不见人脸?这是因为你在逆光拍摄, 或者是感光度的参数没有设置好;为什么有的照片很模糊,看不清?这要么是你拿相机的姿势不对,要么就是拍照的时候手抖了;那又为什么拍运动的照片会花?这 就跟快门速度有关了……这位年纪轻轻的初中生,她在讲台上有模有样地跟大家讲解了摄影中会遇到的各种常见问题。

    除此之外,一位男生还为在座的家长们展示了他们在暑假期间制作的静态电影。“跟单张照片不同的是,静态电影需要表现照片的逻辑性,并且提前 要构思好主题。”他表示,虽然整个作品只有9张图片,但却花了成员们三天时间,从策划到导演,从拍摄到配文字,都是学生们独立完成的,“整个创作的过程, 让我们体会到了摄影的快乐。”

    初中女生参加央视节目录制 分享以书会友全过程

    在巴川小班的另一间教室里,2016级的刘弋霄同学正在跟大家讲述她参加央视节目录制的全过程。在个暑假,刘弋霄经过层层选拔,在重庆市脱颖而出,走进了央视演播厅,参加了科教频道《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的录制。

    她表示,10天的时间让她找到了很多喜欢阅读的小伙伴,还让央视名嘴顾国宁老师成为了自己的朋友。虽然最后因为赛制关系,刘弋霄没有进入总决赛,但是她却表示这趟旅程赚到了。

    “阅读并不是用来比赛的,我喜欢阅读是因为我向往着在书中找到另一个自己,起到修生养性的作用。”刘弋霄说,她特别享受看书的过程,也许别人会觉得一个人坐在那里孤零零的,但其实不是,“书中有各种人物在陪着我,而我有幸与他们一起经历那些奇妙的故事。”

 转载于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5-09/11/content_35269952.htm

 

上一条信息: 能推磨研豆花,敢下河去捉鱼,巴川学子get
下一条信息:真正的精英教育,巴川牛顿班正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