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生物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章磊,焦静   发布日期:2015-11-20 19:46    浏览次数:

舌尖上的生物

章磊,焦静

摘要:通过在课堂“吃”,用舌尖去感知生物让学生得到全新的体验。本文从吃番茄感知“舌尖上的组织”,从吃馒头体验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通过品尝小肠和大肠体验它们结构和功能的不同。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舌尖;组织;结构;功能;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让中国人对美食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让看似普通的饮食在荧幕上活灵活现。这给了我新的启迪,生物与生活密切相关,生物即生活,而很多的美食材料就是生物本身,课堂上让学生去“吃”,学生会得到最深刻的的记忆和体验,让初中生物的学与教有效的结合在一起。

一、舌尖上的组织

教材上的“想一想、议一议”中提问“你吃过番茄吗?”激发我的灵感,让学生在课堂亲自观察和品尝番茄:1.看一看:结合课本观察番茄果皮和果肉细胞结构是否一样?2.尝一尝:让学生亲手撕开番茄的皮,拉一拉番茄表皮是坚韧还是脆弱?请你品尝下番茄的果皮和果肉口感有什么不同?学生在解剖番茄时,就可以看到植物果实有不同的结构,让学生去品尝番茄,体验果皮和果肉的不同味道以及松软,果皮不易嚼烂说明它们的细胞排列紧密,且细胞壁较厚;而果肉汁多、味甜、口感好,说明它们的细胞壁薄,液泡大,且排列疏松。让舌尖上味道刺激学生对植物的不同组织的不同功能深刻的认识。

二、舌尖上的馒头

“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主要是探究口腔里的牙齿、舌头和唾液的作用。教师给每组学生发一个馒头,让组长发给组员一小块馒头放到嘴里细细咀嚼,然后让学生谈自己的感受与收获。有的学生说“馒头刚刚进入嘴里没有甜味,嚼着嚼着就有甜味了”,“我吞下去了,没有什么味道”,“我咀嚼的时候有唾液分泌”。学生通过咀嚼馒头很快就能理解牙齿切割、磨碎食物的作用,舌头的搅拌作用,唾液的消化作用。馒头在牙齿、舌头和唾液的作用下,其中的淀粉在唾液淀粉酶的作用下分解为麦芽糖。

三、舌尖上的小肠、大肠

七年级下册“消化和吸收”这一节在学习小肠和大肠的结构功能,教师可从熟食店买来小肠和大肠。先让学生观察小肠和大肠结构的不同点,在阅读课本上相关内容。学生通过观察很容易发现小肠内侧有很多的环形皱襞,阅读课本可知皱襞表面有许多绒毛,而这些结构与小肠是主要的消化吸收的器官的功能相关,学生通过观察和吃就能理解小肠的功能。同样学生通过直观体验能将大肠的结构和功能联系在一起。

 

参考文献:

[1] 章磊. 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策略[J].现代交际,2012(11):141.

[2] 章磊. 七年级生物课堂教学方法之分层提问[J].现代交际,2012(2):174.

[3] 焦静. 浅谈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小组讨论[J]. 现代交际,2013(5):154.

[4] 章磊. 在“饲养和观察蚯蚓”教学中让生物学课堂动起来[J]. 生物学教学,2014(4):23.

 

上一条信息: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安泰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
下一条信息:让生物课堂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