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新教材备课应当注意的几个方面
来源:教科处   作者: 陈昌平   发布日期:2016-06-06 20:14    浏览次数:

 

初中英语新教材备课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陈昌平    电话:13678400808

重庆市铜梁区巴川中学

 

摘要:本论文探讨了农村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备课的几点注意事项。

关键词: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对策研究

 

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充分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首先要抓好备课这一环。教学实践表明,教师在备课上所花工夫的多少直接影响授课的质量。就同一个教师来说,进行大量的观摩教学后,教学效果一般都比平时好,原因并非观摩教学时,教学能力提高了,而在于教师通过观摩别的老师的课,就会让自己的备课比平时充分得多,就能更加有效而认真地筹划和精心的设计自己的课。可以说,任何一堂成功的课,无不凝结着教师备课的心血。

备课作为教师课前准备的过程,亦是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过程。教师通过一次次的收集资料,一遍遍的处理教材、确定教法,专业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就必然会得到提高。

教师的备课过程同时也是教师把可能的教学能力转化为现实的教学能力的过程。作为教师,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文化水平,都或高或低的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但这只是教师教好课的可能条件,只具备这些可能条件甚至较好的条件,如果不去认真备课,就不能形成某一内容的实际教学能力,也就不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不能使可能的教学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备课过程是一种艰苦的复杂的脑力劳动过程。知识的发展、教育对象的变化、教学效益要求的提高,使作为一种艺术创造和再创造的备课是没有止境的,一种最佳教学方案的设计和选择,往往是难以完全使人满意的。因此,我们既要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又要看到备课的艰苦性。

新教材配合新课标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在日常的备课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备课前一定要钻研教学大纲,通读、熟悉、钻研教材,找出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根据教材内容制定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方法
  教学大纲是编写教材的依据,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学生学习的依据,也是考核的依据,因此要重视大纲的学习。在钻研大纲的基础上通读教材,可以增强对教材的理解。只有对教材有较深刻的理解,才能驾驭教材。要理解教材,不能只读一课书或一个单元,必须通读全册教材,有条件时应通读全套教材。不仅通读, 还要熟读、钻研教材。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任何知识都不是孤立的, 都有它的系统性和连贯性。不了解前后内容的关系,就不能准确地制定出每单元和每课时的教学要求,就不能在处理教材时突出重点。
  如新目标教材在预备篇的三个单元教学中安排了26个字母的教学,其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对字母的学习来初步接触英语发音的基本符号—音标,并且每个单元还配有相应的词汇。但前三个预备单元中却没有安排48个音标的教学,若按课本安排下去,学生只能拼读26个字母或简单的生词,稍难一点的生词却无法张口。为了解决学生今后能自行拼读生词的困难,老师就应在学习完26个字母之后进入音标的教学。而且对音标的教学应当做到:口舌到位,发音纯正,形象生动。并要求学生人人都能将音标读音的做到冲口而出,并能书写48个音标,然后进入一些音标词的拼读。在教学中加入英语音节的划分、重读音节的辩认、句子的升调和降调等的教学,为学生下一步学习生词打下扎实的基础。      

又如七年级上的第四单元的题目为Where’s my backpack? 而七年级下的第一单元题目为Where’s your pen pal from ? 第二单元题目为Where’s the post office?单看题目而言,三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应是重复的,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三个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完全不同的: 七上第四单元主要谈论学生身边熟悉的学习用品的空间位置,谈论的角度较小,七下第一单元主要谈论几个大国的地理位置,将学生身边事物的形象位置引向比较抽象的空间想象位置,而七下第二单元的教学主要内容是让学生不仅能表达所熟悉的处所的空间位置,还应当会指路和带路等,这些教学内容都是学生应当掌握的重点,但为什么教材不在七上一起展开教学呢?如果我们仔细钻研教材就会发现,这些语言现象的教学的安排符合学生认识规律的,即由简到难,由静到动,由机械模仿到实际运用。如果不了解教材的内容,把上面这三个单元孤立开来,前后失去联系,也许在教学七上第四单元时就将一切的方位全盘托出,不该巩固的去巩固,打乱学生的认知规律而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教学就没有抓住重点。由此看来,教师在备课时一定做到心中有数,教学的实效性才会强。 
二、备课时不要受课次顺序的限制,而要把一个单元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按单元备课比按课次顺序备课更可以突出重点,对重点练的机会会更多,因而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还能够通过多练达到熟练掌握。

如教学新目标七上第十一单元,这一单元是学“时间表达法”和“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的内 容。如果按书上的课次顺序教,学生在第一节课上接触不到时间表达法,到第二、三节课才能学到这个内容, 而第四节课是单元复习课,课文里也没有再出现“现在是几点几分”这类句子。在备课之时就认真设想过:是用两节课的时间学、练时间 表达法还是把这个内容分散在四节课的时间来学?经过反复考虑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最后决定用四课时来教学,学生经过四节课的学习一定会练得更熟。于是如此安排了四节课的内容:要学时间表达法,首先要记熟数词,尤其是1-60。所以认为第一节课先复习数词1—60 ,然后学Section A1a-1c:掌握What's the time? It's….和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et up? 这节课让学生把这两个内容学熟;第二节课先用一点时间复习第一节所学内容,再学Section A 2a-4,通过这部分的学习,巩固What time do you take a shower? 这一句型,而且通过对句型What time does he/she take a shower?这个句子的引入,让学生将第二人称过渡到了第三人称的表达 ;第三节先复习第一、二节所学内容,再学SectionB1a-2c,这一部分将对时间点的表达转入到对时间段的表达,从而将句型What time…?向When…?过渡。第四节学Section B 3a-4,复习巩固前三节课的内容,让学生将口头转入笔头练习,达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目的。 
  再如在教学新目标七下第一单元Section B1-2c时,教学完2b之后,将Maria的信息作为材料,引导学生进行口头陈述表达,模式采用第一人称的方式,这个步骤完成之后立即进3b的学习,按课本安排3b的内容应当放在学完3a之后进行,但3b同2b结合教紧密,学生对此部分的学习应感到很轻松,因此将3b提前熟悉,再进入重点部分3a的学习,学生就会觉得更轻松,效果就会更好。这样把下一课的内容提前介绍给学生,不仅扫除了重点部分3a学习的障碍,而且使学生有更多熟悉难点知识的机会,课堂效率自然就会得到提高。

三、备课时应根据学习的一般规律和学习英语的特殊规律考虑教法
  学习的过程就是认识问题的过程,它包括从不知到知、到会、到熟练掌握几个步骤。人们认识问题一般是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发展和提高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应超越学生现阶段的认识能力和学习过程。我们在教学中常用旧单词引出新句型、用旧句型引出新词汇,这个做法是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的。有的老师喜欢把生词写在小黑板上,一个一个地带读,带着拼,这种方法不大好。因为孤立地记单词是难以记住的,即使一时记住了,到头来还是不会用。老师应该把词放在上、下文的句子里教,这样不但容易记,而且记住以后也会用。
  教学中也要重视第一次感知。感知印象是否深刻,关键在于学生在感知过程中是否处于积极思维状态。在学习过程中,多种感官的协同活动,是提高识记效果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老师在教新词、句子或课文过程中使用实物和图片,使学生边看实物或图片,边听老师说这个词和句子,边想词义,词的拼写形式或句义,边说或边写这些词。这样眼看、耳听、脑想、口说、手写,几种动作有机配合、协调活动,就能大大提高识记效果。
  心理学家经过实验研究证明,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根据这个规律,为了防止遗忘现象的发生,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及时复习。结合新词复习旧词、结合新句型复习旧句型、结合新内容复习旧内容等都是常用的一些教法。当学到一个新词时,老师可以要求学生一个一个地说出、拼出已学过的与这个新词有关的一串词。当学生在课堂上你一个我一个地拼读这些词时,他们的学习兴趣会很浓。这样做既起到复习作用,又形成 一种无形的竞争气氛,课上花的时间少,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经常性的复习,效果是显著的。

四、备课时应考虑学生的思想实际和

上一条信息: 在情景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