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巴川科研执着精神,秀名师专业靓丽风采
来源:教科处   作者: 李禾苗   发布日期:2014-12-12 08:59    浏览次数:
【展巴川科研执着精神,秀名师专业靓丽风采】
 

巴川中学讯(通讯员 李禾苗)2014年11月28日,“李永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永红在重庆市教科院中语实举办的“重庆市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研讨会”活动中,做了题为《基于过程经历的活动作文设计策略》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和一线教师的大力欢迎。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重庆市一中语文特级教师周鹏执教作文示范课“作文细节描写指导”。周老师从学生现场习作存在的问题入手,层层铺垫,相机授法,在学生写作过程中渗透和传授细节描写的理念、方法,让学生在细节描写中收获了细节描写的方法。授课结束后,周鹏老师在简要的说课中,阐明了对于写作的独特领悟:会写文章的人不是在下判断而是在展现画面;文章是“言”和“象”的结合,而写作重在立象,所立之象要通过细节来展现;细节中要有情感的参与和激活。

活动第二阶段是写作教学的研讨。交流发言的老师都是在写作教学上执著探索,成效突出的一线教师和专家名师,有来自巴蜀中学的杨宇鹏、巴川中学的李永红、丰都实验中学的陶福平、江津中学的方厚霜、珊瑚中学王霞等老师。他们围绕作文教学中的热点难点作了交流发言,为提升我市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出谋划策。

 

 

重庆市巴川中学李永红老师的交流引起了热烈反响,李永红老师主要介绍了其钻研数年,卓有成效的“生活化”作文的教学理念和设计策略。李永红老师在传统的作文教学方式中另辟蹊径,独具慧眼地发现“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主张作文教学要贴近学生,走向生活,建构了“聚焦一个主题,寻找一个载体,设计一次活动,经历一次过程,训练一种技法,达成一个目标”的动态写作课堂教学模式。为了让与会老师深刻地理解“生活化作文”的理念,李永红老师呈现了《树叶从哪儿来》和《玩一场文字游戏,思一粥来之不易》的“生活化作文微型课例”,李永红老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上一条信息: 生活作文放异彩,年轻教师凸成长
下一条信息:书写规范汉字,传承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