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10-24 15: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和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精神,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基点,立足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推动中学语文育人方式的变革,鼓励语文教师勇于创新,创导多元,追求特色,凝练语文教师合作能力,努力使语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重庆市巴川中学校特于2023年10月16日在博雅楼阶梯教室开展语文学科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记承天寺夜游》示范课教学及其评点;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创意表达(写作)专题分享。

龙宛姗老师介绍活动目的与环节

示范课教学及其评点

本次大教研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曹雪岩老师进行《记承天寺夜游》示范课教学,段海玲老师对课堂进行评点。

曹雪岩老师以一首《但愿人长久》导入,创设了“帮助杜甫拟写热搜词条”的教学情境。首先,根据“不扫兴的承天寺夜游”这一词条生发出对《记承天寺夜游》一文的分析,分析了“不扫兴的事”“不扫兴的人”“不扫兴的景”“不扫兴的情”四点,从不同的角度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探究苏东坡在《记承天寺夜游》一文中的“闲人”形象。

曹雪岩老师正在授课

 

学生们在进行小组合作

曹老师在旁指导小组讨论

曹老师授课后,段海玲老师对该堂课进行了精准、独到的点评。段老师提到,曹老师的课堂教学真正做到了“小课文,却上得大气”这一点,深入课文、融合到位、过程踏实,入得去也出得来。但在基础上,还可以针对文言文这一文体更多地关注“言”的相关知识教学,其次,还可以加上“文美”的剖析总结,以播下“渴求美”“渴求阅读”的种子。

段老师点评示范课

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

接着,由创新教育学部2025届韩丽容老师进行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韩老师根据近期参加的“名师优课”教师培训活动,分“新课标下—我们追求怎么样的好课”“跨学科教学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课例分享”几个部分分享了关于文学类文本阅读课堂教学的心得。韩老师提到,语文教学追求“实在”、“灵动”和“尊重”。“实在”的是文字,语文教学不能离开文本本身,脱离文本的任何形式创新都是没有意义的。“灵动”的是设计,有了扎实的文本分析,也需要用好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巧妙地设计教学。“尊重”是对人的尊重——对学生、对教师、对生命,不忘“教书育人”的任务

韩老师在分享文学阅读教学

创意表达(写作)专题分享

活动的最后,由小班部2024届的唐绒老师进行分享,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创意表达—写作”。写作是初中教学的难点之一,唐绒老师从明确功能性写作定义、讲解基本原理、提出写作的策略三个方面,并结合自己学习后的所思所感

进行分享。这次分享让老师们明白写作教学的重点应从“学习写作”变为“学习写作过程”,也为老师如何教学功能性写作提供思考方向。

唐老师在分享创意写作

李新在《为有源头活水来》中提出,“要结合实际工作和革命斗争的需要来学,学以致用,并且勤学苦学。”

在学校的支持下,老师们抓住外出培训、研讨的机会,像海绵一样汲取有用的知识,将学习所得内化、分享,然后通过示范课的形式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参与大教研活动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虚心学习,在学习中反思、总结,也各有各的收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辈自当“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信息: 科创大赛再获佳绩
下一条信息:“璧铜合美”铜梁、璧山区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