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只鼓励不告状” 学生和学妈都叫她“高嬢嬢”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6 15:29    浏览次数:

“感谢高孃孃,没有她我们娃娃上不了特殊控制线,还超了这么多分。”

今年高考,巴川中学2023届17班的28名学生都超过本科特殊控制线,且最低分也超过控制线十多分。这个成绩大大超出了家长们的预期。

“高孃孃”是大家对班主任高加红老师的“爱称”,因为她“只鼓励不告状”,不仅和学生相处愉快,和“学妈”们也亲如闺蜜。大家都不叫“老师”,而叫她“高孃孃”。

01    “高孃孃”与家长沟通有一套

在教学工作中,高加红老师发现“80后”家长虽然比较注重孩子的学习,但是在与孩子的沟通教育上显得不足,有的家长甚至简单地认为把问题“丢”给老师就行了。

而高老师却认为,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家校共同育人的作用。她的宗旨就是——有问题立即解决,老师和家长之间要充分沟通,不能互相埋怨。

“高三的孩子一周只能回一次家,有的甚至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高老师说,为了增进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与沟通,她会在每天清晨录下孩子们的早读视频发给家长,让家长们每天都能看到孩子的情况。

有时候晚自习,个别孩子累得睡着了,高加红老师也会把孩子睡着的视频发给家长。虽然她会鼓励孩子们要坚持,但她也会告诉家长,孩子有多辛苦。

高老师说,如果孩子“不乖”就立即找家长告状,其实这个时候家长也很无助,就容易产生互相埋怨的情况。因此老师不能告状,而是要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正视问题,共同来解决问题。

渐渐地,17班的家长越来越理解孩子,孩子也能更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关爱,愿意和家长、老师敞开心扉。

02    学习关键:核心素养和高阶思维

目前,历史和政治学科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高加红老师看来,高中的历史学科不仅仅是学史实,更是要考察同学们对历史如何为现实服务的理解。

“在教学中,我们历史组的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的高阶思维、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老师更多的是引导,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去摸索。”高老师说,比如新航路的开辟,她会引导学生从根源上去分析,当时欧洲出现了哪些历史事件和新现象,推动欧洲人走出欧洲,要去思考这背后的推动力。

也正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和理念,让高加红老师2023届的孩子们都在历史学科考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上一条信息: 最美的您 | 在最放松的班松弛的学,她的班
下一条信息:成渝名校联动 物理学科联合教研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