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琴在2016级教师会上的发言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5-19 17:29    浏览次数:

用心走进心  以情建立情

                     ——在2016级教师会上的发言

左小琴

3月22日因为要帮忙排练班级文化,第一次与3班孩子见面,在排练班级文化的那两周,3班孩子不听话,也不听安排,纪律非常涣散,特别是有几个孩子有些调皮,桀骜不驯。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我根据剧本要求,在分角色时,许多同学不听从安排,不是要换角色,就是不参加,甚至还有的同学在排练时打架。后来听班上同学说,我把他们的剧本完全改掉了,而且新剧本又这么老土没新意,全班几乎都对我不信任。第二件事是第一周周末班级文化排练,其他班的很多同学都自愿要求留校,我要求星期天上午9点准时到教室排练。9点10分,我到教室,结果教室里只有几个人,到了学校的人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寝室,还有的甚至在家里面,连班长都是9点30才到的,一直等到10点钟的时候都还有9个学生未到。为这事,令狐主任还到3班给学生做了20分钟思想工作,这就是我对三班孩子的第一印象——无组织、无纪律、不听从安排。

4月8日,我以班主任身份与3班孩子第二次正式见面,在令狐主任宣布又要换班主任的时候,这些孩子哭了,我想他们哭的是对李老师的不舍,因为在李老师生病住院的那一周,很多学生都给李老师打电话,询问病情,关心她,希望她很快回来,所以他们对李老师有更多的依恋与不舍。其实我自己也挺担心的,因为他们的第一任班主任形象高大又有气场,第二任班主任年轻又漂亮,只有我形象气场都不佳,我拿什么吸引学生。果然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3班孩子是不信任我的,我每天到教室不理睬我,也没人给我打招呼,主动问好,他们照旧不听我的安排;不仅学生不信任我,家长也不信任,3班有个班级群,家长在里面共同发表言论,说怎么又换班主任了,这新老师又不了解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得思考,拿什么拉近与学生和家长的关系。

家长会真情流露拉近与家长关系

刚与学生匆匆接触一周,第二周又是家长会,对学生情况不了解的班主任是不好开家长会的,年级组也提出了一些家长会方案,我根据班上情况对我的发言稿进行调整和修改,主要介绍我自己的个人情况、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的接班过程,我从我与3班的三段缘分开始讲解,我是不愿意接班的,因为我的孩子很小,我对我儿子的那份特殊感情,说到这里情绪比较激动,我哭了。同时强调我在这种情况下接下了这任务,就把这群孩子当自己的孩子对待,迎来了家长们的一片热烈掌声。我提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的理念,家长们也一致赞同。通过这次与家长们真诚的交流,从家长会效果来看,初步得到参会家长的信任。

上一条信息: 为名师点赞,为巴川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