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至上,关爱导航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10 09:42    浏览次数:

新高中首届学生入学了,这让我们既喜也忧。喜的是我们的高中学生终于入校了,忧的是这是我校首届高中学生,我们生活老师要用怎样的管理方法,才能达到好的管理效果。

我常常思考,作为一名生活老师,应多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多与他们交流和沟通,就能赢得他们的欢迎。如果你常常用挑剔的眼光,批评的口吻对待他们,效果就会适得其反。

清洁卫生,是寝室管理的首要任务。开学之初,我就要求每个寝室每周的大扫除一定做好。同学们开始的积极性还是很高,效果也很不错。但过了一两周,一些寝室便开始懈怠,做大扫除时敷衍了事。有一次,我检查清洁时发现其中一间寝室的床下和床背后有很多垃圾,我就把该寝室的同学叫回来,让他们重新做大扫除,他们都很不高兴,这个说“又不是我丢的”,那个说“学习那么忙,耽搁我的时间”“已经很干净了,干嘛那么挑剔嘛!”

我看出了他们的不乐意,便给他们讲道理:“不是老师严格,也不是老师挑剔。同学们,你们知道,有些寝室老鼠猖獗,你们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这些寝室的同学爱吃零食,做清洁时又不彻底,结果引来了老鼠。如果你们不及时弄出来,很快老鼠也会在这里安‘家’乐‘业’。”他们不相信,甚至有点嗤之以鼻,最终以“要上课了”为由急着去教室上课。为不让他们上课迟到,也为他们相信“以事实说话”的真理,我这次没有强迫他们马上重做清洁。

过了几天,该寝室有同学听到老鼠吱吱的叫声并看到老鼠爬出来了,心里便有些着慌。他们开始找我了,问我该怎么办,我说唯一的办法是马上把里面的垃圾扫出来弄干净,不给老鼠留一点东西,才能让整个寝室安静。我一边说一边拿来棍子把里面的东西往外面掏,十分钟过去了,垃圾也弄出来了,这下叫同学们来看一下还有垃圾没有,大家都说:“没有了”。我又叫同学们把口袋拿来装,共装了三大包,叫同学们拿去丢了。我说这下就没有老鼠了。他们不信,我说是真的,老鼠都没有安身之所了,它还在这里干什么,不信今天晚上就没有吱吱叫声了。

第二天,同学起床就把我叫上,我以为有有老鼠在里面,结果他们高兴得说:“谢谢老师,今后我们一定听你的安排,把寝室的清洁、内务做好,不给老鼠一点容身之地,太感谢了。从此以后,只要其它寝室闹老鼠,他们就给其他同学说一定要把垃圾收拾干净,把清洁做好,不给老鼠机会在寝室生存,就一定没有老鼠了。这是生活老师教的。

这件事虽然过去好久了,但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感触,那就是只要你把这些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多给予他们关爱,多与他们沟通,多教给他们方法,你就能赢得他们的心,而自己的工作也能更加顺畅而有效果。

上一条信息: 你的温柔芬芳了生命
下一条信息:宽容·守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