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学习的“能量转化”,是什么课堂已不再重要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4-04-07 09:23    浏览次数:

用叶脉制作一幅画

光想想都觉得漂亮

可是,什么样的叶子适合作画

作画之前有些什么准备工作

本周一,廖丹单老师就带来了这样一堂

制作叶脉画的化学美术跨学科融合课

同学们不仅学到了酸碱中和反应

还制作了一幅属于自己的叶脉画

今年是STEAM创新教育学部“课堂质量建设年”,为提升STEAM学科内涵及核心竞争力,学部集中进行了以“四课”教学能力提升为基础的“跨学科融合”课堂展示交流活动。经过半个月的集中准备,老师们准备了各个学科的跨学科融合和项目式学习课程,来进行展示交流。

除了化学课上画叶脉画,同学们还在语文课堂探寻地理、历史根源,在数学课堂感受美术魅力,在历史课堂体验物理奥秘,每堂融合课程,都让人大开眼界!

01    各学科课堂精彩纷呈

《民俗里的中国》

融合学科:语文、地理、历史

“在历史中,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激烈交战,几乎每隔百年,黄土高原都经历一次生灵涂炭。”

“黄土高原降水较少,且集中于夏季,灌溉水源不足,春旱严重。”

为传承中华文化,八年级2班的同学们决定对教材第一单元课文里的“民俗”加以展示,并分铺展画卷知差异、追溯本源寻历史、传承民俗寄情思三个篇章来进行拍摄。

课堂上,吉虹燕老师铺展开中国地图,通过阅读该单元的《社戏》《回延安》《安塞腰鼓》《灯笼》四篇课文,带同学们从物产、民歌、历史变迁等细节中感受不同的文化,从而探寻南北方不同的民俗差异。

《黄金分割之美》

融合学科:数学、美术

“课堂从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入手,设计了“发现美、揭秘美、应用美、欣赏美、创作美”的探究过程。”

张柏雪老师将裴波那契螺旋线到黄金分割的发现、提出及应用的知识点渗透进美术鉴赏与创作,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的能力。

本堂课最后,同学们还利用裴波那契螺旋线及黄金分割创作出一幅幅灵动、有创意的画作。张柏雪老师还让同学们去生活中发现那些不符合美的比例的地方,并写出调查报告和改进方案。

这正是数学的核心素养“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体现,同时也体现了学生对美的向往,数学与美术互惠共生、相互融合。

《My Saturday Routine》

项目式学习

“Do you like weekends? What do you usually do on Saturday?”

“Let's rearrange our Saturday! Make full use of the time. Live a healthy life.”

作为一堂项目式学习课,彭冬秀和汪扬两位老师从上一周做的关于生活习惯的调查入手,让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来对相应的习惯进行分析和判断,并由此让同学们思考更多健康的习惯。

在充分讨论和意见收集之后,同学们又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小组设计日程活动,完成自己周六日常活动的活动表并进行美化。最后,大家再对计划进行分享与评价。

“我们该如何规划作息,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堂以问题带出的项目式学习课,创设出符合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情景,最终引导同学们设计出自己的健康的周六作息。

《酸和碱的中和反应》

融合科目:化学、美术

“课堂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让大家既在‘动’中学,又在‘乐’中学。”

廖丹单老师这堂融合了化学与美术学科的《酸和碱的中和反应》,让STEAM创新教育学部九年级鹏志二班的同学们学习兴趣飙升。大家不仅了解了叶脉画的历史,还跟随廖丹单老师一起选择作画原料,了解作画原理,学习作画流程,并根据自己的设计,亲手完成了一幅叶脉画。

这堂课不仅将非遗文化与课堂实践有机结合,还在叶脉画的制作过程中渗透“碱”的相关知识。同学们从文化背景、制作理论等方面一点点入手,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叶脉画的各种知识,让课堂教学成为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从“两弹一星”到漫步太空》

融合科目:历史、物理

“如何才能够将这么重的人造地球卫星送入太空呢?接下来,我们将一起体验火箭的发射过程。”

核武器是什么?中国“两弹一星”研制的原因是什么?“两弹一星”研制遇到过哪些困难,最后又是如何研制成功的?

作为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8课的第一个子目内容,高愉、陈默两位老师主要采用教师引导、点拨和学生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采用生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来辅助教学让学生掌握科学技术发展对我国的重要意义。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火箭发射的情况,两位老师还组织同学们分组进行了“巴川STEAM号”火箭的现场发射试验,大家既讨论了大推力燃料的使用情况,还亲自填充燃料、发射获奖。

02    跨学科融合的巴川方案

从去年9月开始,巴川中学STEAM创新教育学部率先在全市开展初中阶段跨学科融合/项目式学习教育教学,并在该学期开展了学部2026届班级风采赛暨首届项目展示周,让同学们初探跨学科项目学习之秘。此次活动,学部将三个年级的老师召集在一起,在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进行跨学科融合课程或者是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在本周的活动中进行集中交流展示。

据介绍,目前进行此项目学习研究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小学或者高中阶段,在初中阶段进行这样完整闭环的研究,巴川中学走在了全市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而且初步的探索和尝试效果良好。接下来,学部还会对大单元教学进行高质量的探索和展示,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部还将会基于STEAM理念的跨学科融合、项目式学习实践探索在初中教育教学阶段实现真正落地,通过真实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上一条信息: 激光显形、潜望镜制作、光之魔法阵……科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