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名校联动 物理学科联合教研有声有色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0 09:02    浏览次数:

观摩优质课、参与评议课、交流实验教学、参与科技活动······

近日,巴川中学校物理教师、科技教师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李勇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了物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巴川老师们通过联合教研活动、分享教学经验和资源、开展讨论与交流等方式,与成都名校物理学科教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提高学校的物理学科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也努力为成渝双城教育协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PART.1    优质课展新意

一段震撼的投石机视频,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一台自制的投石机教具,结合问题导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活动中,李航飞老师在课堂上展示了人教版物理八年级的《杠杆》一课。通过一系列实验的层层递进,他让学生逐渐理解了影响杠杆平衡的因素。此外,他还引导学生将所学应用于情景问题解决,并由此认识到生活中常见的杠杆。

“实验猜想要体现开放性,避免预设过多内容,对影响杠杆转动效果和杠杆平衡条件的猜想可以更加灵活。”李勇老师针对《杠杆》一课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资源和实施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说,课程设计要注重难易梯度的合理性,建议在探究折杆之前,先进行直杆的探究,并加上背板、激光等辅助设备,以帮助学生更清晰地观察实验过程和数据。

PART.2    实验教学有诚意

交流环节中,刘松老师、黄良老师和粟俊中老师分别从创新实验表演、实验的实际应用和生活化实验教学几个方面入手,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一行进行了交流沟通。

刘松老师以“研究思想先导,行动能力支撑”为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学校在创新实验表演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他从对创新实验的理解、创新实验展的启动、创新实验展的延续、创新实验展与论文写作评比和发表以及创新实验展与课题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良老师在交流环节中指出,在市区级层面,巴川物理人积极参与各项实验比赛,在实验说课比赛、创新实验操作比赛、实验教具比赛和实验论文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校级层面,巴川物理组不仅在理论研究方面成功结题并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了物理教师论文,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新实验展,将相关实验素材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并充分利用教研会对实验进行专题研讨,从论文中寻找实验教学灵感。

粟俊中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主要开展的三大类别生活化物理实验:观察体验类、实践类和理论设计类。他表示,尽管各类别实验在某些板块上已经完善,但还需要进一步将这三大类别以某一主题良好地串联起来,以服务于初中的教学过程。

PART.3    科技活动开展有创意

近年来,巴川中学在科技教育工作中开展了多项扎实的工作,有效带动了学生和教师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并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中,学校教科处副主任刘松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科技校本课程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成果,并分享了这些实践经验对于促进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实际意义。

同时,刘松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对于提升科技教师专业素养非常有益的方法和经验。他说,科技教师要快速定位角色、不断学习,这样才能提高自身能力,持续发展。

图片

分享教学经验和资源,促进教师间交流与合作,推动物理学科教学的提升······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名校联合教研是在切实推进成渝教育协同发展,帮助教师提高物理学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新的课堂教学理念,助推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他们期待未来能够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教学水平。

上一条信息: 最美的您 | “只鼓励不告状” 学生和学妈
下一条信息:全员全导师全面育人,一生一专属特别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