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您 | 在最放松的班松弛的学,她的班级做到了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26 15:32    浏览次数:

全班600分以上15人,班级平均分580.5。

这是巴川中学高2023届12班,年仅25岁的班主任陈静老师在今年高考所交出来的答卷。

作为一个教龄三年的年轻班主任,陈静老师感叹:

“这三年是眼望星辰,也是脚踏实地。”

01    新手老师,站稳讲台

三年前,大学毕业的陈静成为了巴川新高中的一名数学老师。站在学生堆里的她,让人分不清谁是学生谁是老师。虽然大学是师范专业,也去很多学校实习过,但第一次真正走上讲台,看着一个个那么“高大”的学生,陈静还是有点蒙。

在学生们的善良和率真中,在与老教师的师徒结对里,陈静老师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从容与自信。

2021年9月,陈静老师接手巴川中学高2023届12班,看着一张张青涩的脸庞,她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提升教学能力,除了学校安排的进修学习,她更是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线上、线下听课。在班主任工作上,陈老师觉得年轻虽然可能意味着缺少经验,但也意味着和学生们更亲近,有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和学生们一起成长。

02    疏导压力,引导方向

刚接到12班,陈老师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学习紧张,压力较大,班里一个男同学遇到了瓶颈期,比较情绪化。

有一次上课时,那名同学跑出了教室,陈静老师在学校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晚自习的时候,那个同学自己回来了。因为找了好几个小时,看到他回来陈静非常生气,但她强压心中的怒火,让他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后来,这位同学主动找到陈静老师解释了自己的冲动行为,陈静老师也以大姐姐的身份去开导他。慢慢的,这位同学不再像以前那么冲动,遇到问题也学着自我调节,实在想不通就找陈静老师聊天。经过一段时间调整,这位同学走出了瓶颈期,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00多分的好成绩。

这位同学的妈妈说,虽然已经是个大男孩,但看到分数的时候,孩子还是流下了喜悦的泪水,感谢陈老师这两年的教导。

03    自主管理,全面成长

在陈静老师看来,高中学生一定要培养他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于是,她将这种能力的培养渗透到班级里的每件小事上。刚接到12班时,小到黑板写不了字的问题都需要她去过问,到现在班里的“班机”充电、充话费都是学生们主动积极地想办法去解决。陈老师说,即将成人的同学们,首先应该管理好、解决好自己的事情。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要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正是因为这种自主学习能力,使得12班成为了2023届公认的气氛最放松的班。课间、体育课都能看到同学们在“玩耍”。有一次,班里两位比较焦虑的同学找到陈老师,让她制止其他同学们在课间和体育课上玩耍,觉得大家应该抓紧时间冲刺。没想到的是,陈老师不但没有制止,更鼓励这两位同学像其他人那样在课间、在体育课上玩起来,张弛有度地学习与玩耍,才能让他们保持更好的学习热情。

上一条信息: 最美的您 | 巴川学子的科学引路人,万千网
下一条信息:最美的您 | “只鼓励不告状” 学生和学妈